杨建平:政府工作报告的香港视角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3-08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清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和朴实的文风,令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他粗略概括出“五个体现”。一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减税降费及一系列惠民生的具体措施,含金量很高。二是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动力。三是体现了强烈的防风险意识,直面问题,正视风险,并有针对性地应对。四是体现了对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准确把握,突出表现在把就业优先纳入宏观政策取向,明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五是体现了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定力,强调“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这与邓小平先生所讲,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关键还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搞好”的经典论述是一以贯之的,是最根本的大思路。

   共建“一带一路”一齐“走出去”

  杨建平表示,报告中与香港有关的内容,讲得最多的当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了,这也是广大香港同胞最关心的。从中共十九大报告,到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到这次报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被列为国家七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大湾区战略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这已是香港社会的共识。40年前,内地实行改革开放,也为香港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所不同的是,那一次的明显特征是香港支援内地,把资金、订单、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来”,成为内地发展的引擎。这次的历史性机遇更注重大湾区范围内的区域合作,协同发展,湾区内9+2共11个城市都有各自的基础和优势,要形成互补效应,合作共赢,共同打造世界一流湾区。有鉴于此,报告中讲,“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深化与内地互利合作。”“重大机遇”、“自身优势”、“互利合作”,正是大湾区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的三个关键词。如果再前瞻,共建“一带一路”则是香港与内地企业一齐“走出去”,共同开拓国际市场,那就是香港与内地携手前进的更高境界了。这种一阶又一阶的递进,生动地揭示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进步的历史轨迹和时代脉动。

  杨建平指出,其实不止大湾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许多改革开放发展的政策措施,都与香港有或多或少的关联,有些是香港新的商机,有些是香港可以助力推动的领域,有些是港人可以享受的优惠。只要香港工商专业界和广大青年有足够的胸怀和眼界,就一定能够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左右逢源,大有可为。

  杨建平说,香港曾经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会见港澳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有一点毋庸置疑,国家在今年乃至今后改革开放和发展的进程中,仍然会充分重视和借鉴香港的经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税制简化,推进新型城镇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等等,香港都有成熟的做法,值得内地学习。香港在这些方面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不亚于以往向内地投资所作的贡献,而这个与内地交流的过程,本身也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题中应有之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