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为什么比人大提前两天开?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3-01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我们从2月25日起陆续推送两会知识。今天是第五篇,告诉您政协为什么比人大提前两天开。

  政协为什么比人大提前两天开?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一般而言,政协会议比人大会议提前召开一至两天,这主要是为了保证政协履行其职能。政协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人大在做决策之前,要把决策先提交给人民以及各界代表,在政协里面进行协商、讨论。把政治协商纳入到决策层面中,决策前要进行充分协商,所以政协会议在人大会议之前开。

  另外,“两会”会期基本同步可降低在交通管制、会务方面的成本。

  来源:根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整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