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为什么每年3月召开?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2-28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我们从2月25日起陆续推送两会知识。今天是第四篇,告诉您全国两会为什么每年3月召开。

  全国两会为什么每年3月召开?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两会的召开日期是在总结经验、遵循惯例的基础上确定的: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始于1985年。此前,会议时间从年初到年中、到年末,历年均不同。

  全国人大的重要职责是,批准工作报告和预算。每年一季度的预算支出较多,占全年支出的三分之一,全国人大批准预算不能太迟。

  财政年度以自然年度计算,如果全国人大开会太早,相关数据统计不上来,只依据前一年度的情况制定预算,会不准确。3月举行,可以给统计和总结留出时间。

  另外,农历春节一般会在1月和2月,选在3月可以避免与春节相重叠。

  来源:根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整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