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办举行2019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春茶话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9-02-21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2月21日下午,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世贸中心38楼举行2019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春茶话会。我办主任王志民出席并致辞,副主任杨健、陈冬、谭铁牛、何靖,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黄兰发,我办秘书长文宏武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茶话会,与200余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联谊交流,喜迎新春。茶话会由谭铁牛副主任主持。

  王志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履行和作用发挥一直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十九大后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愿景越光明,我们的使命越艰巨,我们的责任越重大,就越需要汇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希望人民政协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总书记这段重要指示同样适用于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任期的第一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都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对新一届代表、委员提出更高要求。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根据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工作要求,近年来,我们中联办积极探索并初步建立了在“一国两制”条件下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评估机制和考核办法。前不久,各位代表委员都提交了履职情况年度报告。总的看,我们的代表委员在参与国家治理和香港社会事务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比较突出的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二是在传递宣介“中央声音、国家议题”、为香港社会不断注入正能量方面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三是在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方面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四是在推进社团和社区建设,支持爱国爱港力量发展壮大方面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五是在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两地交流合作方面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六是在共同推动香港社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方面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代表委员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是令人满意的,“一届一议”机制对于加强代表委员履职科学化管理、调动履职积极性是行之有效的。

  王志民说,去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怎样看待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如何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待特定时代下的问题,“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洞察国内外形势和经济发展全局,科学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形势复杂,但判断准就能行得稳,我们仍然有许多优势和动力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要有信心和决心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来自于,我国经济在过去一年巨大的压力挑战下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实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还来自于,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发展,我国综合国力已大幅提升,具备抵御风浪冲击的坚实基础和强大韧性;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更来自于,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前所未有的强大“核心、党心、民心”,为我们排难克险、继续前进提供了伟大引领和根本保障。

  王志民强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要发挥“双重积极作用”,除了参加国家事务管理,还要在香港社会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各位代表委员大有可为。2019年是全面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三天前中央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举办了规划纲要的宣讲会,这也是大湾区建设的集思会和动员会。下一步,还需要我们大家更积极地支持配合特区政府抓好规划实施,把宏大愿景逐步变为现实。大家要充分运用促进“香港所长”与“国家所需”相结合方面的经验和优势,更好地承担起推广者、促成者的责任,引导香港同胞特别是香港青年朋友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生活,使大湾区成为广大香港同胞尽展其才、安居乐业的共同家园,让香港市民在大湾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方面,各位代表委员大有可为。一要强化一国意识,坚守初心,守底线、明立场。二要强化大局意识,顾大局、出实招。三要强化团结意识,讲团结、促和谐。四要强化发展意识,抓发展、壮实力。希望每位代表委员在这些方面都能起表率作用。

  王志民最后强调,再过十几天,各位代表委员就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在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希望大家利用会前时间继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大会审议做好充分准备。参会期间,要严格遵守大会纪律,继续展现良好风貌和风采,为两会召开发挥港区代表委员的积极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