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工联会六提案便利港人融入湾区 将在两会提交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2-14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会将于下周四(21日)在香港举办。工联会13日在“两会前瞻”传媒茶叙上透露,将在下月初于北京召开的两会上,提交关于大湾区便利港人措施建议的六项提案,其中包括港人普遍关注的跨境使用长者医疗券、扩大职业资格互认范畴等。工联会会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强调,工联会去年成立的“大湾区关注组”将继续密切留意湾区发展,本着“反映民意,为民解困”的初衷,希望港人在大湾区发展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联会拟于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主要涵盖六大方面,包括:将港人回乡证纳入内地电子认证系统;让港人参与内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香港医疗券使用范围扩至内地三甲医院;容许港人以香港地址办理内地公共及商业服务;放宽携带现金出入境限额及对20种商品征税的安排;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职业资格互认;容许港人在内地直接更换、补领回乡证等等。

  吁为救护车过境打通关卡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长者跨境养老和医疗券使用议题,吴秋北建议两地政府考虑在内地三甲医院允许使用香港医疗券,从而减轻长者的医疗费用负担。他认为,港珠澳大桥的顺利通车,进一步提高了紧急护送在内地发生意外的港人至香港边境医院就诊的可能性,呼吁两地政府积极为救护车过境“打通关卡”。

  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职业资格互认”,全国政协常委、工联会荣誉会长林淑仪表示,职业资格互认将促进两地人才交流。她说,根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中“专业资格互认及其他有关专业服务的事宜”,建筑师、产业测量师、规划师等专业人士的持牌资格已得到两地互相认可,但香港基层技术员在本港获得的专业资历认可现时仍未得到内地政府的认可。“大湾区建设离不开基层员工在前线的大量操作。”林淑仪认为,扩大职业资格互认范畴,可令港人到内地工作更为方便,而内地劳工来港工作要通过系列手续,包括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等,因此毋须担忧大量内地劳工涌入香港。

  “一桥一铁”打造世界级旅游区

  工联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黄国在记者会上说,建议将出入境内地限带现金的上限由二万元人民币放宽至八万元人民币,便利两地交流。

  此外,工联会还将提出设立跨区域救护车服务,发挥“一桥一铁”作用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提供港人长者内地乘车优惠待遇,统一城市交通工具的电子支付卡这四项建议。

  据悉,今年两会期间,吴秋北、工联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郑耀棠、林淑仪和黄国将就港人关注的议题建言献策。 (记者 周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