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们在香港支援春运——广深港高铁“列车医生”的工作日记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9-02-01

  一个多月以来,“列车医生”林东卿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下午开始的。

  19点,他从位于香港荃湾的酒店出门,与一同当班的同事来到常光顾的茶餐厅,照旧打包一份烧味饭,坐上269M公交车到大榄隧道站,换乘251B到石岗菜站,再走5分钟来到香港石岗车辆厂,时间正好到20点。

  林东卿的工作是对广深港高铁的列车进行每日体检和“诊疗”,火车结束了一天的运行停靠进站,“列车医生”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我们晚上8点15分准时与港铁公司人员开对接会,对过往24小时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对接,安排作业车组和具体任务。然后就开始与香港的机械师一起对列车进行检修,工作整个通宵,有时甚至到第二天上午十一二点。”林东卿说。

  这是25岁的辽宁小伙林东卿在异乡经历的第三个春运,往年他坚守的岗位在广州,今年春节,离家的距离又延伸了130公里。作为广铁集团公司动车段的动车组机械师,2018年底,他与11位同事一起被派驻到香港,配合港铁的作业人员检修广深港高铁“动感号”列车。

  随着科技的发展,“列车医生”的诊疗手段也越来越先进。例如广铁集团与中车集团合作研发出“动车组服役期可靠性运维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动车组关键系统的状态数据,实时传输到地面“医院”,同时结合以往对动车组的“体检”资料,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专家经验,在后台进行“远程诊疗”,实时发现动车组潜在故障,及时开展应急处置。

  除了多年积累的对动车组技术状态进行观察的经验外,林东卿也与港铁公司的运维人员交流这些新技术应用。

  相比在广州奋战春运,林东卿坦言,“在香港,车组虽然少了,但是并不轻松,在保证作业者安全的同时又要兼顾车组的安全,还有要控制好检修时间。”

  “虽然累,但是我很享受这份工作,特别是看见车组新上线的列车以300km/时的速度奔驰,那种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我是动车组机械师,我为我的职业自豪。”林东卿说。

  2018年中秋前,广深港高铁开通,香港正式接入国家高铁网络,每天穿梭在广深港的短途列车中包括港铁9列“动感号”高铁列车,作为高铁“新生力量”,港铁在运营前就将作业人员派驻到广州学习,“动感号”的维修也基本在广州南站完成。

  2018年12月,港铁开始在香港石岗车辆厂进行“动感号”的试修,从2019年1月16日起,则完全由港铁进行一级检修,面对春运,为了让列车检修工作能安全、平稳地从广州过渡到香港,广铁将部分骨干动车机械师派到香港进行支援。

  这是广铁首次向香港派出检修团队,据团队负责人、广州南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锐敏介绍,派驻的机械师最年轻的24岁,最大的38岁,包含技术管理、调度管理、乘务管理、应急管理和检修五个岗位,具体主要是与港铁的作业人员交流经验,并指导他们进行列车检修,确认作业习惯是否安全,是否漏检部件等。

  为了保障晚上检修工作时能够专注,广铁的动车机械师们下班后常常会搭上第一班公交车,随便吃个早餐后,回房间蒙头大睡。“港铁的同事也常常主动帮我们,告诉我们哪家餐厅好吃,怎么样搭公车更方便,下夜班还常常提出要送我们回家。”张锐敏说。

  张锐敏觉得,在香港支援春运的广铁同事们其实更像一座桥,搭建起内地与香港高铁技术经验交流的通道。“我们十几个人能力有限,我们的力量来自背后的团队,依靠的是多年的运维经验和国家高铁的创新动力。”(记者 毛思倩 白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