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会聚焦浙港澳青年交流:文化为媒促心灵契合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9-01-31

  “只有一代代青年不断地交流互动,才能消除误解、增进了解、互相理解。”正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多位来自港澳的特邀人士把目光锁定在了浙江与港澳的青年交流上,“沟通”“交流”“融和”等成了大家的高频词汇。

  此次浙江两会上,来自港澳的特邀人士纷纷表示,源远流长、一脉相承的中华文化是浙江与港澳青年交流中最坚韧绵长的纽带,以文化为媒的交流互访更易促进青年间心灵相通。

  “影视、戏曲等都是没有地域界限的,也是浙江与港澳青年们共同关注的,比如《梁祝》等经典剧目很受港澳青年欢迎,香港电影在浙江也同样拥有广阔的市场。”来自澳门的特邀人士何美芝曾多次带领港澳学生到浙江横店影视城参观交流。她认为对共同文化的认知,更易促进青年间的心灵契合。“戏曲文化、影视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青年交流重要的桥梁、最好的媒介。”

  “除了文艺事业,体育赛事同样是拉近浙江青年和港澳青年的重要纽带。”来自香港的特邀人士、香港排球总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何仲浩介绍,香港排球总会今年8月将邀请1000名浙江青年到香港参加排球夏令营。“我们不是让大家在几天时间里学习专业的排球知识,而是希望通过体育比赛带动文化交流,增进彼此的信任和了解。”

  在港澳青年认识祖国、了解祖国的基础上,来自香港的特邀人士、联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麦超杰还建议更多优秀的港澳青年来到内地发展,分享国家发展机遇。

  “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一批知名浙江企业对于港澳青年有很大吸引力,我所了解的一些港澳青年对于回到内地发展,有很大兴趣。”因此,麦超杰也希望多组织相关交流互访活动,为港澳青年打开更多了解国家发展的大门。(汪恩民 郭其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