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政协委员为大湾区献策 人才流通成关注点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发布时间: 2019-01-28

  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登台发言1月27日在广州举行,23名来自卫生、文艺、教育等界别的政协委员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其中,加强粤港澳三地人才流通成为关注内容。

  人才是大湾区建设的引擎和动力源泉,促进粤港澳三地人才往来互通,便利粤港澳居民创业就业学习生活,对增进三地民众福祉及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具有意义。多位政协委员建议多维度细化相关措施,便利三地人才往来。

  广东省政协委员、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称,可以在湾区内探索“双聘教授”机制,允许港澳高校的一流科学家与学者在内地高校长期同时受聘;试点开通双向跨境绿色通道,允许部分经核准人员“零手续”进出三地人才合作区。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汪华侨建议,对标国际湾区,建立区域性传染病医疗研究中心,统一调动大湾区疾病防控资源,人员配备可采用固定工作人员与柔性引才专家库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实现医疗人才的流通。

  交通便利化有利于人才的流动。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认为,在大湾区内可以采用先进的磁动力承运系统,建设超高速磁浮交通物流网,大湾区内任意两地车程3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打造半小时经济圈。

  岭南文化人才交流也受关注。广东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教授叶农建议,在广东各级学校开设岭南文化传统文化学习课程,鼓励学生在毕业时,掌握一至二门传统艺术;多举办针对港澳地区中学生的“广府文化”学习体验班与大学生“岭南文化”高级研修班等各类培训交流活动。(蔡敏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