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澳台学子广西研习开眼界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9-01-23

  图为港澳台实践团学生合影。刘雨甜摄

  北京大学港澳台学生研习实践活动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展开。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港澳台办与防城港市委统战部共同组织,共39名港澳台学子参与其中。就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的香港青年王柏荣如今在防城港市委统战部挂职,并担任活动领队。在他看来,实践团港澳台学子们此行不仅看到了国家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成果,也感受到了边陲城市的独特发展和特色风土民情,从而坚定了报效国家的信念和决心。

  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广西东兴口岸后,同学们深深地为眼前的场景所震撼——扛着巨大货品编织袋的人摩肩接踵,小跑出口岸通道,聚集在通往越南的北仑河大桥上。这些来自中越两国的边民,忙碌地奔波在中越边境贸易的最前线。

  东兴边民互市区内汇聚着许多挂着中越双语招牌的越南进口产品经营店,这是中国最大的边民互市区,每天仅中国边民向越南经营户买入货物的交易额就有上千万元人民币。大多数港澳台同学们对边陲地区的市场模式都很陌生,纷纷向讲解老师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无论是口岸的人潮涌动,还是河边码头的渔船货车,抑或是关内的小镇风貌,都让港澳台同学们深感防城港城市生产生活中的文化历史底蕴:壮语、粤语、越南语、客家话等在耳边流动,民风古朴的建筑和远处作为移动居住地的密集渔船遥相呼应,随处可见用中越两语写下的“中越友谊,万古长青”标语。

  晚餐时,来自台湾的2017级本科生李孟儒吃得格外多,还对当地特色老鸭汤赞不绝口:“好久没有在台湾以外的地方吃到过这么像客家风味的菜了。”很多来自港澳的同学也赞叹餐点很有家的味道。在国家恢弘壮阔的发展进程之中,点滴细微的民风民俗也是港澳台学子们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密切跟进祖国发展动向的重要参考,这座边陲小镇的生活风貌便是国家历史悠久、民族融合和谐的有力例证。

  实践团一行还参访了上思县。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2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扎实推进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上思县不断取得进步。目前,上思县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2016年的8.14%降低到2.07%。全县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原则实现高质量的脱贫。

  该县教育扶贫项目中的“瑶族女生班”让港澳台同学们印象深刻。他们纷纷表示,自己由此感受到继续推进教育普及的迫切性,并为该县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感到喜悦。港澳台学生实践团向贫困学生捐赠4000元助学款,希望以此传递港澳台同学的爱与温暖。广西壮族自治区自设立以来,在脱贫致富工作上从未停步,通过对上思县扶贫工作的了解,港澳台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在国家建设发展中应有的责任。(俞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