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钱七虎将捐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百万元

来源: 综合媒体          发布时间: 2019-01-18

  导读

  今年82岁的钱七虎院士,60多年时间潜心专注于我国防护工程事业,并于日前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令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他在获得首次可由个人支配的800万元(近千万港元)奖金后,竟将其全部捐出,成立助学基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

  金庸先生曾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80载春秋岁月,一片丹心报国,钱七虎院士的高洁品行令人敬佩。

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

  据媒体报道,近日,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钱七虎院士主动提出,把此次获奖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1月14日,江苏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周旭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及家乡人民看望钱七虎院士,并致以崇高敬意。(来源:新华社)

  在钱七虎院士看来,这次获奖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说:“奉献是军人的本职,科技强军是军队科学家的使命。此次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防护工程领域全体科技人员共同的荣誉。获奖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虽然他已达到退休年龄,但思想没有退休、工作没有退休,将以此次表彰奖励为新的起点,带领年轻人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科学报国的精神,继续在岗位上砥砺奋斗,为国防和军队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钱七虎院士点赞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主要奖励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杰出科学家。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进行了调整。一是奖金额度提高60%,即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二是奖金分配结构调整,将奖金全部授予获奖人个人,由个人支配。

  外界得知钱七虎院士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的消息后,纷纷为他点赞。网友们表示,“国有国士,举世无双,这才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英雄。”“向钱老致敬!心里装的是国家,心里想的是人民。”

  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出生于昆山淀山湖镇,是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我国著名的防护工程专家和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一生从事防护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创性地建立起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创立了防护工程学科,立志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自小立下报国志愿

少年钱七虎

  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很快上海沦陷。紧接着江苏昆山也受到影响,人们在战乱中流离失所。钱七虎的母亲当时正值生产之际,在逃难途中的一艘小船上,诞下了钱家七子“钱七虎”。

  不久后,日本侵略者占领上海。两个月后,“南京大屠杀”发生。居无定所,漂泊流浪,战乱不歇,成了钱七虎童年的一部分,他意识到国家富强对民生的重要性。在这时,他便立下了为国报效的志愿。

  1954年,17岁的钱七虎参军,被选拔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防护工程专业学习。在校6年,他只回过一次家,其余时间都专注学业。之后留学归国,他带回的不是异国风光,而是骄傲的科学成果。不久,他被安排到原先工程兵工程学院,做一名军校教员。自此,开始了他潜心防护工程事业,为祖国培养国防人才的科研道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