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居民北上发展受惠多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9-01-16

  随着去年9月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运营,今年春节购票大军中,多了许多港澳同胞的身影。不少港澳居民在打开铁路部门12306购票网站后,欣喜发现购票流程比以前大大优化,买票更方便快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

  近日,内地几个省市及部门先后出台多项便利港澳居民工作、生活、发展的新举措,涉及出入境、交通管理、就业创业等方方面面。业内人士预测,这些措施将推动内地与港澳人员经贸往来更顺畅,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生活更便利,或将掀起新一波港人北上发展大潮。

  办证办事更少等待

  继2017年底推出首批18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之后,广东近日再推出35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举措。根据新政,港澳居民在广东办理居住证,时间将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上海市也将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广东已有8.6万港澳台居民申领了居住证,上海也有大量港澳居民申领居住证。公安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一系列便利化政策推出,港澳居民申请量将持续上升。

  在服务企业方面,广东省江门市试点设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办理出入境业务“绿色通道”,企业聘请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或企业因商务洽谈应邀入境的外国人,办理手续时可急事急办。“此次新政,针对性十分强,特别是面向港澳居民和企业的事项,做到了细致、贴心。”香港《文汇报》如是称赞道。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广东省此次出台的35条新举措中,包含大量面向港澳居民工作生活的细节措施。如在江门试点因回乡证遗失、损毁、被盗申请再次办证时,无须提交内地临时住宿登记证明,经身份核实后,可按需加急办理。再如,在佛山试点缩短香港驾驶证的港人免试申领内地驾驶证的时限,受理业务到出证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

  “这些措施系统而细致,更接地气。说明政策制定者更注重深调研和真落实,推出的便利措施更有针对性,更贴近港人港企需求。”香港媒体人敖敏辉认为,这或将带动新一轮港人北上发展。

  购票旅行更简手续

  春运临近,“抢票”变成热门词。内地居民已经实现购票全程“指尖办理”,如今港澳居民也能享受同等待遇。铁路部门自去年12月27日起,优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网上注册核验流程,优化后的手续更简单、更便捷。

  记者当日登陆12306网站注册页面看到,4类证件可注册账号,包括中国居民身份证、“回乡证”、“台胞证”和护照。点击“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页面显示需要填写用户名、密码、姓名、证件号、证件有效期、出生日期、性别、手机号码(+86)等共11类信息,其中,手机号码已无“*”红色标记,表明此项为选填项目,即不填写亦可。

  而在此之前,港澳居民注册12306账号不仅需要填写内地手机号码,还要到车站核验“回乡证”。若无内地手机号码,不仅需要到指定电信营业厅注册手机号码,填写12306注册信息后还要跑一次车站,十分繁琐。有在内地港人当天尝试,当天即获得通过,注册成功,可以进行购票。

  除了购票,港澳居民在就业创业等方面手续也越来越简便。贵州贵阳市近日推出“减证便民”措施,在办理港澳台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回乡证”或“台胞证”等。“内地出台便利政策,鼓励香港青年前往内地就业与生活,将使香港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更大贡献。”香港城市智库召集人洪锦铉说。

  创业就业更大舞台

  在广州、深圳都开有公司的港商张肖颖十分关注广东省35条新措施中涉及往来港澳商务签注的内容。他公司的员工经常要到香港跟境外企业洽谈业务,但之前企业港澳商务签注申请材料与条件仍比较复杂。现在新政明确大湾区内企业往来港澳商务备案可“网上办”,备案人员社保缴纳期限从半年缩短至3个月,外省户籍人员网上申请赴港澳签注由现行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这对港企来说是一大喜讯,将便捷企业通过港澳地区拓展海外业务。”

  而对于有志于在内地发展的港澳青年,随着教育部新政策的释出,他们的人生发展也迎来更大舞台。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出通知,港澳台居民可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教师资格。消息一出,港澳台各界拍手称快。

  去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邓同学,目前在香港教育大学修读教育辅导相关的硕士。他说,以往很多在内地念师范教育的港生在内地学校就业时,只能以临时合约方式受聘。如今可以报考教师资格考试,他正考虑硕士毕业后到内地教书,实现“园丁”理想。

  港生薛钧豪去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也在考虑留在内地发展教育事业。“从之前的居住证到现在教师资格证,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一步步地帮助港人,解决其在内地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香港居民,我对此心怀感激。”薛钧豪说。(记者 汪灵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