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上店”成内地网红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9-01-14

  资料图:淘宝“全球购”买手小天(左)在方伟平工作室直播。

  2018年圣诞节前一天,香港珠宝设计师方伟平位于尖沙咀的“楼上店”里,淘宝买手小天举行了一场火热的直播销售。6小时内,网上直播吸引了近6000名消费者,小天共卖出方伟平的品牌首饰67 件,总销售额约32万元人民币。来自内地的网购新模式,给香港品牌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被震撼的感觉

  香港寸土寸金,铜锣湾商铺租金号称全球最贵,许多商家不得不把店开到楼上。“楼上店”难免有能见度不高、人流不够多的问题。方伟平身任香港国际珠宝设计师协会会长,曾在卡地亚等珠宝品牌担任设计师,虽然资历过硬,但他在拓展市场时也遇到与其他小众品牌同样的困境。

  “像我们这种独立品牌,不像连锁店那样,可以投放大量资源做渠道。” 方伟平的品牌于2000年创立,2003年开始做零售。但香港租金高,一间20平方米的店铺月租就要8万元港币,而且每年涨幅厉害。同时,香港市场毕竟有限,仍然依赖内地游客带来生意,但小型独立品牌难以为内地游客熟知。今年,方伟平在铜锣湾的店铺遇到商场整修,被迫要“更上一层楼”迁至人流更少的楼层,他索性把那家铺子也关了,只留下尖沙咀一间店。

  契机缘于一次邂逅。方伟平在2017年2月的香港珠宝展遇到小天,彼时小天刚开始尝试在“全球购”用直播方式推销珠宝。在她的推动下,方伟平怀着好奇心开始了第一次直播尝试,但结果并未符合预期,“第一次没有经验嘛,也不知道客户喜欢什么。”

  两三个月后,第二次直播开始了。那天直播进行了10多个小时,一直到午夜零点才结束,共卖出百余件珠宝,平均每件售价3000至4000元人民币。“我真的有震撼的感觉!”回忆起当日情形,方伟平仍然很兴奋。

  每天孵化一个品牌

  “一个新品牌开拓内地市场,成本是非常高的,淘宝‘全球购’有一套完整的模式,帮我们的品牌扩大知名度得到市场的认可。”方伟平说。

  网购新模式给香港小众品牌带来了当“网红”的机会。小天是淘宝“全球购”在全球公开招募和发掘的2万多名买手之一。这些买手遍布5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淘宝拥有2亿多粉丝,每周直播1万多场,通过淘宝群与粉丝交流超过百万条,源源不断地向淘宝消费者介绍来自全球各地的特色好货。网络成了品牌孵化器。在买手们的努力下,刚刚过去的2018年,淘宝“全球购”平均一天就孵化一个境外中小品牌。

  在淘宝“全球购”运营负责人姚伟看来,“全球购”买手既了解境外品牌,也了解内地消费者,在挖掘优质商品和粉丝互动上有独到的能力,他们扮演的角色就是境外中小品牌通向中国内地市场的一架桥梁。“全球购”的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创新互动手段,受到年轻人喜爱。

  为了帮助更多独立品牌和中小品牌进入内地广大消费者的视野,让大家体验到全世界的各类特色商品,“全球购”于 2018年发布“全球甄星计划”,全年计划成功孵化365个品牌,平均一天一个品牌,帮助它们低成本高效率的进入内地市场。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对于小天这样的买手而言,与方伟平一起做直播销售他的品牌珠宝,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网店的品牌和粉丝的忠诚度。不少老顾客会给她的网店带来新粉,这种口口相传的介绍比自己出去王婆卖瓜更有效。

  依托淘宝的“全球购”平台,小天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发掘了十数家香港本土和欧洲的珠宝品牌并介绍给内地消费者,还和先生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完成了从全职主妇到月销百万热门主播的转变。

  买手直播模式也为越来越多的传统卖场所采用。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购”先后与香港的莎莎和六福珠宝等签订合作协议,帮助品牌扩宽销售渠道,更精准地触达内地消费者。“时代不同了,我们需要与时并进。”六福集团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黄兰诗说,她刚刚跟淘宝全球购讨论完深入合作的可能性,从杭州回来。

  2018年10月和11月,六福珠宝两次与“全球购”合作,邀请50名买手进入在香港六福珠宝的线下合作专区,两次直播实现了每次100多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量。对六福珠宝而言,比销售额更重要的是买手们带来的海量粉丝和真实的消费者反馈——50名买手进店,带来的是百万级粉丝的客流量。

  放在任何一间传统商铺,一天迎来百万新客是无法想象的,但在“全球购”买手的直播镜头下,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粉丝们可以身临其境选购香港六福门店的商品,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王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