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岁的香港警队,你了解吗?

来源: 综合媒体          发布时间: 2019-01-12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香港警匪片。(来源:腾讯视频)

  导读

  说起香港警察,大家是不是会想到《英雄本色》《无间道》《新警察故事》《寒战》等一系列影视作品中的“阿Sir”形象?他们是观众心中维护正义、捍卫社会治安的英雄。

  今年,是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这支隶属于特区政府保安局警务处的纪律部队,从1844年成立初期的百余人到现时的逾3.65万人,不仅警力规模大,专业执法程度高,更是凭借着维持香港较低的犯罪率和较高的破案率,令香港成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

庞大队伍守护香港治安

香港警队宣传片。(来源:香港警务处)

  香港警队成立于1844年,初期由英籍、印度籍及华人以半军事化的形式组成,应对当时的治安。香港回归后,“皇家警察”成为特别行政区的警察,续饮东江之水,保香江平安。目前香港警队已发展成为一支包括正规警察、辅警及文职人员在内超过3.65万人的队伍。

  在今天举行的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典礼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说,香港2018年全年整体罪案数字为54225宗,比前年的历史低位再下跌3.2%,为1975年来新低。

  正是因为在维持治安和社会秩序方面专业的执法,香港警队多年来被国际机构评定为亚洲最佳警队,令香港成为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警队架构和警种

  香港警务处隶属于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警务处处长(Commissioner of Police,简称为CP) ,俗称“一哥”,属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是香港警察职级中最高级人员,现任处长是卢伟聪。

一张图看懂警队构架

(来源:香港警务处)

  “蓝帽子”“O记”“飞虎队”……香港警匪片中这些耳熟能详的名称,你了解多少呢?

  “蓝帽子”

电影《机动部队》剧照。(来源:网络)

  “蓝帽子”是警察机动部队(Police Tactical Unit,简称为PTU),是准军事化的防暴警察,主要负责应付突发事件。

  “飞虎队”

电视剧《飞虎II》剧照。(来源:网络)

  “飞虎队”是“蓝帽子”属下的特别任务连(Special Duties Unit,简称为SDU),主要处理严重罪案、拯救人质、反恐等。

  “O记”

  “O记”(Organized Crime and Triad Bureau,简称为OCTB)是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善于处理复杂案情,调查及打击洗黑钱、贩毒等活动。

  “冲锋队”

  “冲锋队”(Emergency Unit,简称为EU)主要负责在接到999报警电话后立刻赶到现场扑灭犯罪,需要受过专业训练。

  警队护送组

工作中的警队护送组。(来源:网络)

  警队护送组(Force Escort Group,简称为FEG)主要任务为护送,包括国家元首、重要人物、重要人物灵柩、国宝以及危险性物质等,为警务处最前线的接待角色之一。

  “红粉部队”

  “红粉部队”是香港女警内部保安连,成立于1992年,主要对付一些特殊案件。

在香港如何成为一名“阿sir”?

电影《风暴》剧照。(来源:网络)

  在香港当警察,管理严,要求高,压力大。警务规定明确而具体。港岛、九龙的警察,接到999报警后要在9分钟内赶到现场,新界则是15分钟内。如未赶到,要向上级作出解释。

  港警中,半数以上属于巡逻警察,执勤时很专注,即使没有事情要处理,也不能打私人电话、办私人事项。如果巡逻时显得很疲倦或不专业,随时可能被投诉。

  持枪拔枪更有严格规定。危急情况下警察用枪,规定很具体。一旦拔枪,即使没有开枪,也必须用文字报告拔枪原因。如果开枪了,更须详尽写清楚现场情况,例如开枪的前因、如何拔枪、开枪前向对方发出什么口头警告、开枪后采取了什么行动等等,还必须接受核查。

电视剧《学警狙击》剧照。(来源:网络)

  在香港如何成为一名“阿sir”?不夸张的说,选拔过程要“过五关斩六将”。首先,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男性最少身高1.63米、体重50公斤,女性身高最少1.52米、体重42公斤。另外,好的体格必不可少,同时还要满足一系列学历、语言、个性及能力等要求。警员最低学历要求为高中毕业,督察的入职要求还要更高些。

  选拔程序(以警员为例)

  1、体能测试

  投考人须通过体能测试后才被安排参加小组面试。体能测试需时约半天,通常在警察学院举行。

  2、小组面试

  投考人通过体能测试后,会获安排参加另一日进行的半天小组面试。小组面试分为三个环节,即“实务事件处理测试”“自我介绍”和“小组讨论”。

  3、心理评估

  考生须要完成三份以纸笔形式作答的问卷,合共须时约3小时。

  4、最后面试委员会

  投考人于通过小组面试后,将会获邀另行出席最后面试委员会。面试是由两名警务人员主持。主持人会向投考人提问有关时事以及警务工作的事项。

  5、基本法测试

  投考人通过最后遴选后,会被安排在即日参与《基本法测试》。投考人在基本法知识测试的表现,会用作评核其整体表现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

  6、品格审查及体格检验

  于出席最后面试委员会后,投考人可能获安排进行品格审查及体格检验。

  7、正式聘用

  预计整个招募程序需时最少14星期左右,确实时间须视乎投考者数目而定。当所有招募及审查程序完成后,警务处会以书面通知你有关的申请结果。

  可见,能够考取之人绝非等闲之辈。但正是严格的遴选和培训程序,让香港警察能够胜任维护城市安全的使命,也让香港市民对警察充满信任。

香港女警“巾帼不让须眉”

电视剧《陀枪师姐》剧照。(来源: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还是世界上各主要城市的警察队伍中,女警人数比率最高的地区之一。现时女警总数约5000人,占整体警队人数17.2%。

  其中,女性督察级人数由1990年的13%增至2018年的29.8%,女性警司级人数更由1990年的2.8%大幅增至24.5%。警队由1949年聘用首位女性副督察开始,至2017年委任首位女副处长,女警的地位不断提升,印证“巾帼不让须眉”。

香港女警制服随时代变迁,也反映了男女平等和社会进步。(来源:明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