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纲领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9-01-08

  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纲领——“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这是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和坚定信念,也是一部中国史反覆验证的历史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庄严宣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和普遍赞誉。这篇重要讲话是在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发表的,全面阐述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讲话清晰勾勒了两岸和平统一的路线图,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精辟论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辩证关系,向亿万中华儿女发出召唤,吹响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进军号。

  面向中国新时代和世界新变局的划时代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回顾历史,启迪今天,昭示明天,深刻揭示了历史大势。

  历史的大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解决台湾问题开辟了广阔前景。2019年,新中国将迎来成立70周年大庆。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我们推动和平统一进程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完备。

  历史的大势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无法阻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案。2019年,海峡两岸分隔已届70年。70年来,中央政府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时代变化,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而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

  历史的大势是,“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的实践已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对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示范。“一国两制”确保了港澳同胞习惯的资本主义制度、生活方式、法治环境不变,激发了港澳与内地同发展共繁荣的强大活力,港澳既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也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不断成就自己。香港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并正积极推进国际创科中心建设,继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香港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香港同胞当家作主,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正如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指出的,“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和不断提高地位与功能的最佳制度安排与保障”,“香港是‘一国两制’由构想变成现实的‘第一站’,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是最好的示范”。

  历史的大势是,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法阻挡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冷战思维死灰复燃,霸权主义愈加横行,大国经贸关系等持续紧张,中国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日益增多。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少数国家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的动作越来越多,台湾当局和岛内分裂势力挟洋自重,肆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独”分裂活动成为祖国和平统一的心腹大患。但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中国推动国家和平统一的决心和意志不会改变,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这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凝炼总结了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启示,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充分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底气,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也必定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五项重大主张清晰勾勒祖国和平统一路线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郑重宣示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五项重大主张系统阐释了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内涵、基本方针、路径模式,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五项重大主张清晰勾勒祖国和平统一的路线图。最受海内外瞩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和平统一路线图,将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最佳方式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只要两岸同胞凝聚智慧,发挥创意,聚同化异,充分体现中华民族智慧的“一国两制”必定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和平统一路线图,同时宣示了决不容忍“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得逞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习近平总书记划出的红线必定会对外来干涉势力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造成强大威慑。

  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

  海峡两岸已分隔70年,曾让多少游子黯然神伤和丧魂落魂,又让多少仁人志士仰天长叹、抱憾而终!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曾在去世前写下一曲如泣如诉的哀歌《望大陆》:“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唯有恸哭。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家乡,家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山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之殇。”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广大台湾同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定然不会缺席,定会成为参与者、奉献者和受益者。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相辅相成和辩证统一的关系。民族复兴为国家统一创造历史条件,国家的完全统一将使中华民族复兴迎来最辉煌的光荣时刻。

  大陆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民众和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同胞心灵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大陆将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于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湾现实情况和社情民意的深入了解,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怀,必将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的指引下,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龚之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