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赤子之心 敢为天下先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12-27

位于广州南沙的霍英东雕像(1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我投资、捐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曾深情表白他对国家的赤子之心。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在西方国家对我国实施全面禁运、港英当局武力“缉私”的情况下,霍英东在香港组织了颇具规模的船队,为祖国运送了大量急需物资,为抗美援朝和新中国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之初,外资大都犹豫观望,以霍英东为首的一批港商敢为天下先,率先到内地投资兴业。在广东投资建设一个现代化宾馆就是他迈出的第一步。

  “我父亲认为,我们不是来投资的,而是来建设一家现代化的酒店,为港澳爱国人士、海外侨胞起一个示范带头作用,这对增强人们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引进外资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等都有重要作用。”霍英东长子、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说。

广州白天鹅宾馆一景(12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在霍英东和广州市政府的携手合作下,一只“白天鹅”在珠江口振翅起飞——1983年2月6日,白天鹅宾馆开业,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自己设计、建造、管理的五星级酒店。

  “一行带动百业兴”,从酒店到学校,从公路到桥梁……作为香港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的霍英东,积极参与各行各业改革开放,助力国家腾飞。

  香港回归前夕,霍英东运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助力香港平稳过渡、顺利回归;香港回归后,霍英东坚定拥护“一国两制”,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霍英东一生酷爱体育。他认为,体育展现中华民族的志气和力量。秉持发展中国体育的信念,他四方斡旋,帮助中国恢复在国际体育组织的合法地位;他积极出力,为我国申办亚运会和奥运会台前幕后奔走;他慷慨解囊,捐资1亿港元设立霍英东体育基金,奖励优秀运动员,扶植发展体育项目和体育科研……

霍英东长子霍震霆在广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12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霍英东还捐资10亿港元成立基金会,以捐献和非牟利投资形式,资助内地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建设与发展。霍英东“大慈善家”之名传遍神州大地。

  霍英东有一个悠长、美丽的“南沙梦”,希望将广州南沙建设成广东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如今,经过霍氏家族几代人的耕耘,广州市南沙区初现规模,已从一个边陲渔村发展为现代化海滨新城。

  霍英东是一个轰轰烈烈做梦的人,也是踏踏实实圆梦的人。2006年辞世的霍英东先生没有等到南沙自贸片区挂牌的这一天,但霍震霆说,他将延续父亲的梦想。(记者 朱宇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