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欣逢改革开放40年 融入大局再创辉煌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12-17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7日将会会见到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随后亦将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述职。

  往年行政长官述职主要汇报特区的社会、政治、经济、民生情况,并听取主席和总理的指示,但今年的行政长官述职显然较过去会有更深刻和重要的内容。今年欣逢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曾在四十年改革开放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港人,今后如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会成为林郑此次述职之行的重点和亮点,其成果将会为特区未来发展和行政长官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

  行政长官述职前夕,特区社会的整体氛围是良好的,特区必须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一潮流大趋势正得到前所未有的彰显,其标志就是高铁港段通车、“一地两检”落实和港珠澳大桥开通。据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2月16日在网志文章透露:随着高铁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等大型基建开通,访港旅客持续增加,预计2018全年旅客量将超过六千万人次,打破2014年以来最高纪录。

  相比起眼前的高铁和大桥,林郑行政长官12月16日在京参观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更是从历史角度有力展示了香港和国家命运血肉相连、发展息息相关的事实。改革开放为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各地在这四十年间涌现了太多值得歌颂和记载的人物和事迹,但是,在国家博物馆的展场内,香港同胞对改革开放的贡献占据了相当可观的篇幅,如改革开放外资第一厂的香洲毛纺厂曹光彪、第一外资酒店广州白天鹅宾馆和中山温泉酒店的霍英东、第一合营公司北京航空食品公司的伍沾德伍淑清父女、新疆第一外资厂的天山毛纺厂唐翔千……无论是图文数量和评价之高,都远在其他省市和地区之上。

  事实是,港人的参与推动了国家的改革开放,反过来国家的改革开放更促进了香港的经济转型和发展,这里面,谁是参与者、谁是得益者,是“一而二、二而一”和不可分割的。今天,四十年过去,“香港好、国家好”固然未变,香港特区在国家未来发展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角色和作用,但随着国家已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国家好、香港更好”更显得无可置疑和颠扑不破,离开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特区不可能有什麽“独善其身”的“奇遇”,更难言会有具突破性的成就和重大发展。

  12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会发表重要讲话,林郑行政长官和部分对改革开放有重大贡献的港澳知名人士也会参加。“一国两制”下,港人不仅与全国人民一道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更要在未来四十年的国家发展中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