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香港特区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12-10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2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香港会展中心共同举办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研讨会。

  研讨会以“改革开放辉煌四十载,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为主题。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我办主任王志民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港科院创院院长徐立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对谈环节进行分享。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蔡永中,我办副主任和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立法会议员、主要中资企业代表、社团领袖及工商专业人士、青年代表等约1000名嘉宾出席研讨会。

  王志民在致辞中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11月12日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京团时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今年国家和香港的大事盛事喜事。在国家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中,香港地位独特、贡献重大,与祖国内地合力铸就了同发展共繁荣的历史丰碑和伟大奇迹。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很多香港商界前辈率先赴内地投资兴业,创下多个“全国第一”,还是一大批香港专业人士“手把手、传帮带”,帮助内地增进对市场经济和国际规则的了解;特别是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同志率先向中央建议发挥广东毗邻港澳的优势,使广东特别是毗邻香港的深圳经济特区成为国家改革开放对世界打开的第一扇窗等等,都深刻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40年来,港澳同胞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的作用是开创性的、持续性的,也是深层次的、多领域的”。

  王志民表示,改革开放与“一国两制”两大国策在时代大潮中交融激荡,迸发出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的澎湃动力。正是改革开放成就了国家持续发展的蓬勃大势,成就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顺利回归祖国,更成就了香港在国家强有力支持下战胜两次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等一系列风险挑战,进而谱写出繁荣发展更胜往昔的精彩华章。正是“一国两制”不仅保持了香港同胞习惯的资本主义制度、生活方式、法治环境不变,更激发了香港与内地同发展共繁荣的新活力,使国家得以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发挥香港所长、汇聚香港力量。

  王志民指出,新时代召唤香港同胞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与内地人民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携手书写同发展共繁荣的崭新篇章。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两大世纪工程相继建成通车,香港发展的战略纵深、市场人口、产业空间、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拓展,大湾区完整的现代产业链有力地推动着香港经济第三次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香港也正因此加快形成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创科中心并驾齐驱的崭新发展格局。

  王志民强调,面对近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受到冲击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掷地有声地向世界发出中国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了以改革开放引领开放型世界经济前进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胸怀大气魄大格局。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前所未有的强大“核心、党心、民心”,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一定能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发挥“最大优势”、用好“最大舞台”,推动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再创狮子山下的新传奇。在改革开放与“一国两制”事业的新时代好时代,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这一宏伟目标,广大香港同胞一定会和内地人民继续同心同行,携手谱写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的崭新篇章。

  附:王志民在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