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大势不可逆 民心不可违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12-06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亘古不变的历史定律。

  11月24日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两党执政县市发生大翻转,选前主打统“独”牌、“反中”牌的民进党输得一败涂地。

  11月25日香港举行立法会九龙西补选,主打“民生最优先,政治放一边”的“政治素人”陈凯欣高票当选,再次打破“泛民”与建制在地区直选得票的“六四比例”。

  决定历史进程的事件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无论是国民党的大胜,还是陈凯欣的高票当选,反映了民心多种走向,包括期盼与祖国内地融合发展、厌倦政治操弄、期待民生改善、思稳思安思进等,但如果站得更高一点,一个不可忽视的民意昭示是:港台同胞希望分享祖国发展“红利”、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已经充分显现;日益强盛的祖国对港台的辐射力、走向复兴的中国梦愿景对民众的引领力正在增强。

  昂首走进新时代 辉煌中国聚人心

  香港与祖国内地、台湾与祖国大陆始终是荣辱与共。我们不仅拥有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也曾历经共御外侮的烽火记忆。而今日之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之荣耀。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运筹帷幄、励精图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走在前进的大道上,中国步伐铿锵有力。在全球经济放缓、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滑坡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风景这边独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7.1%的增速,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013年的11.4%提高到2017年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路、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引领世界潮流。

  置身世界舞台中央,中国智慧大放异彩。美国加州大火失控、中东难民潮、恐怖袭击不断等,“西方之乱”引发人们反思,西方模式面临严峻挑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理念正迅速走向世界,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方案。2016年法国益普索公司的一项民调显示,中国人对国家发展方向的满意率高达89%,远远高于美国的36%和法国的13%。美国接二连三地“退群”,而中国不断“组群”,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主场外交活动中,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赢得世界各国的广泛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国家好,香港会更好。在祖国发展大势的带动下,人们普遍感到,香港形势也在发生积极变化。“政治雾霾”逐步减少,“政治蓝天”逐渐显现。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管治团队依法施政,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贫等多个领域推出新政策、新措施,带来新风格、新气象,民意支持度稳中有升。细心的人士发现,这一现象的拐点正是去年“七·一”,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视察,画定了政治红线,指明了发展方向,形成了大气场、大格局、大影响。今年春节期间,习近平主席又三次关心关怀香港,中央有关部委推出系列惠港措施,香港市民进一步感受到来自中南海的温暖。

  逆大势者必然落伍 失民心者自然掉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发展是最朴素的道理。香港、台湾同胞渴望同祖国内地一样发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港台两场选举结果正反映了这样的“风向标”。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往今来,那些企图分裂、数典忘祖之人,都无一例外地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那些破坏发展、阻碍前行之人,都无一例外被民众抛弃。

  选票是对当政者执政状况的最直接检验。毫无疑问,蔡英文的政策路线已经被选举证明是根本挫败。民进党上台以来,始终以“追杀”国民党为首要任务,以为只要将对手逼到穷途末路,就可以“一党独大”。为此,民进党当局通过了“不当党产条例”“转型正义条例”等,宣扬“台独”、阻碍两岸交流。而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无所作为,更有少数政客出于政治目的,对老百姓喝水问题横加阻扰、无理取闹。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选前就有人打出“民进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横幅。最后的选举结果就是对民进党执政经济民生失败的惩罚,也是对岛内各类政党的民意警示。

  再看看香港反对派的议员或大佬近年来所作所为:他们支持违法“占中”、纵容包庇“港独”、无休无止拉布、阻扰高铁开通。民生议题浅尝辄止,泛政治化成为常规操作。更有甚者,三番两次跑到国外“告洋状”、唱衰香港。香港市民早已厌倦了政治争拗,他们希望住得更宽敞些、薪水更高一些、创业就业机会更多一些,希望食品更安全、出行更便利、市场更畅旺……因此,当陈凯欣将无休无止的政治对立、意识形态对立放在一边,专心致志地谈民生、谈社会发展,为香港带来一片清流时,有人就呼吁:九龙西的选民,票投陈凯欣,就是帮自己。

  大势不可逆,民心不可违。任何政治势力和个人都不可能逆历史潮流,更不可能脱离甚至悖逆民意而独存。凡事皆有因果,逆势而行,必然由盛转衰;背心而为,必然自食苦果。港台两场选举,反映的就是这个道理。

  自觉拥抱祖国发展 港台明天更美好

  124年前,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日之盛世中国,如先生所愿,如你我所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放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一瞬,但中国的“精气神”已焕然一新。再放宽一点历史视野来看,从1840年中国近代史开端以来,历代仁人志士经过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2017年,中国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突破60万,归国率再创新高,出现历史上首次“归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现象。去年以来,“台青西进”“港女北嫁”成为常态。港澳台青年踊跃“登陆”,海外华人华侨欢欣“回归”,不仅是对祖国大陆发展前景的乐观,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是对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期许。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当世界各国都在搭乘中国“快车”“便车”时,香港、台湾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小池塘只有汇入大海,才能经得起风浪、受得住折腾。香港上世纪50年代初和90年代中期经历的两次经济转型,以及成功抵御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都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祖国内地始终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历史机遇和抵御风险的坚强后盾。

  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地区也罢,其最优选择,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如今,中华民族的这艘巨轮正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地航行在伟大复兴的航线上,这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台湾、香港这两次选举的结果同样说明:只有看清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才能发展,才能前进,也才能得民心!(龚之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