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红:坚定信心 敢闯敢试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18-12-05

李建红 (唐蜀全 摄)

李建红。(唐蜀全 摄)

坚定信心 敢闯敢试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招商局集团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与启示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李建红

 

  改革开放40年来,招商局集团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进行了建设蛇口工业区等一系列的改革开放探索实践。作为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回望和总结招商局40年的发展历程,对于新时代企业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引进来:创办蛇口工业区,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

  将历史的时针倒拨40年,1978年无论是对于蛇口、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还是对于整个中国,都是具有巨大历史转折意义的一年。1978年12月,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

  蛇口是新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方。1978年10月,总部位于香港的百年企业招商局重新确定了经营方针:“立足港澳、背靠内地、面向海外、多种经营、买卖结合、工商结合”,并提出“应当冲破束缚,放手大干,争取时间,加快速度,适应国际市场的特点,走出门去搞调查,做买卖”。经过前期的酝酿、调研和选址,1979年1月6日,在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勛的支持下,原交通部与广东省联合向国务院报送《关于我驻香港招商局在广东宝安建立工业区的报告》。25天后,该报告获中央批准,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正式成立,打响了“改革开放第一炮”。

  当初之所以选址蛇口搞工业区,主要是想充分将其土地和劳动力的价格优势与毗邻港澳、方便引进香港及外国的资金、技术、专利、设备的区位优势相结合。在建设蛇口工业区伊始,招商局就坚持“产业构成以工业为主、资金来源以外资为主、产品市场以外销为主”,积极引进香港等地境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努力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外向型工业的经济结构。

  在此过程中,香港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为解决蛇口工业区早期建设供电短缺问题,香港电力企业架设了海底电缆为蛇口工业区供电。招商局还建设了微波通讯系统和蛇口客运码头,优化了与香港通讯和人员往来的通道。

  1980年1月,蛇口工业区正式招商引资,向世界发出投资邀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信号,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1980年12月,王宽诚、霍英东、李嘉诚、胡汉辉、包玉星、胡应湘等13位香港知名企业家乘船到访蛇口工业区。从此,香港的资金、技术不断涌向蛇口工业区,进而带动了更多的外资来到蛇口开办工厂。

  其实“引进来”的不仅是资金和技术,更重要的是思想的解放和理念的变革。蛇口工业区创办以来,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开展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新变革,采取了一系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特别是振聋发聩地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之声,随后蛇口又大力倡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中华大地广泛传播,更新了人们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价值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引领推动了全国的思想大解放。

  招商局在开发建设蛇口工业区过程中,遵循经济规律,大胆开展了各项制度创新,率先推行了企业管理体制、分配体制、基建体制、干部人事制度、住房制度、社会保障体系、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试验。创办了招商银行、招商蛇口、平安保险、中集集团等一批与市场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引入股份制,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蛇口工业区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还有华为、南玻、金蝶等。这一系列改革及其复制推广,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招商局开发建设蛇口工业区,不仅为我国经济特区起步建设提供了经验与借鉴,也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

  走出去: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开放促改革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招商局跨越发展的40年,是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带动改革的40年,更是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40年。近年来,招商局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截至去年底,招商局境外实体机构193家、境外总资产7240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布于44个国家和地区。

  聚焦核心能力,推动基础设施联通。招商局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地区、关键项目,努力在“一带一路”上构建互联互通的海上港口网络和陆上物流大通道。在“一带”上,积极推动了中欧物流大通道的建设,一方面开通多条中欧班列,打通了中国至中亚、欧洲各国的物流运输干线;另一方面加强中欧物流大通道沿线物流网点建设,加强对中欧班列的协同服务能力,形成中欧物流大通道上的关键节点资源。在“一路”上,招商局已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53个港口,许多位于关键节点。

  创新商业模式,复制蛇口开发经验。当年,招商局通过开发蛇口打响了“改革开放第一炮”;现在,我们因地制宜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商业模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改革开放经验和发展成果。2012年底,招商局入股吉布提港后,与吉方共同推进了“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开发,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前港:双方合资建设的吉布提新港去年5月投产,成为东非最大、最现代化的港口;中区: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2.4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建成,埃塞、苏丹、索马里、卢旺达、吉布提等五国政府首脑及非盟主席参加了今年7月的开园仪式,并高度赞赏该自贸区为东非的骄傲和经济增长的引擎;后城:老港区将改造为CBD(中央商务区),可服务吉布提及周边国家和区域。目前,招商局正在白俄罗斯、斯里兰卡等国家推广这一商业模式。

  坚持市场化运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招商局在注重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关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如招商局在斯里兰卡投资的科伦坡集装箱码头,不仅给当地带来了税收和就业,还为当地培养了合格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招商局仅派出十余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余2,500名员工都在当地聘用,并把许多核心骨干员工送到中国培训。同时,科伦坡码头在投产第二年即实现盈利,也为招商局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回报。

  再出发:立足香港,深耕湾区和“一带一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40年来,招商局已由较为单一的港航企业发展成为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截至2017年底,资产规模达7.3万亿元、年利润总额超千亿元。招商局的成绩也是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招商局能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发挥“试管”和“窗口”作用,最根本的原因是充分运用了中央赋予的自主权,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率先进行了以市场化为方向的改革,努力做到“工”善其事,“货”畅其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提供了市场化改革的宝贵经验。

  二是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招商局在开发蛇口工业区时,特别注重制度创新,创造出了多项中国第一,提供了一个体制机制创新的范本。创新是最大的改革红利。近年来,招商局努力推动基础创新,注重跨界创新,鼓励全员创新,成立了50亿元的“产业+互联网”“产业+科技”创新基金,建立容错机制,允许大胆试、大胆闯,宽容失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蛇口原来主要是“三来一补”加工制造业,每平方米土地年产值仅2,000多元,通过陆续推动旧的工业厂房改造成网络信息、文化创意、高端装备、生物技术等“双创”基地,使每平方米土地产值提高至5万元,核心区域“蛇口网谷”更是达到10万元,成为“双创”高地。

  三是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战略。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的领先优势,就没有企业的发展优势。改革开放初期,招商局率先尝试了干部制度改革,实施了职务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水能高能低的“六能”干部机制,打破了长期以来固有的铁饭碗,调动和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近年来,集团持续推进人才强企战略,进一步完善人才配置体系,努力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有力地促进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40年前,招商局从香港跨海而来打响了“改革开放第一炮”;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招商局更要重新出发、乘风破浪,坚持“立足香港,深耕湾区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既要加大“引进来”的力度,也要加快“走出去”的速度,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第一,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招商局将围绕“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招商所能”,在坚持“一国”的大原则下,充分研究挖掘“两制”优势,进一步完善集团在港战略和发展,为香港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在环保、教育、医疗、文化创意、创新科技、检测认证等新兴产业,择机进入、全面布局、重点突破。

  第二,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招商局将依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一批重大项目为载体,力争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产融结合,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产业升级,为推动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经济区、世界级城市群和世界级增长引擎作出贡献。

  第三,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招商局继续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因地制宜复制蛇口模式,带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中小企业共同出海,携手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作为新一代的建设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发展,努力争当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视察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在华益铝厂和职工亲切握手。

蛇口新貌 (唐蜀全 摄)

蛇口新貌。(唐蜀全 摄)

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招商局还注重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图为招商局丝路优才港航高级人才培训结业典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