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并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12-04

王志民主任致辞。(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嘉宾合影。(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2月4日,在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共同支持下,香港励进教育中心在湾仔会展中心举办2018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这是香港特区连续第二年举办“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座谈会以“国家宪法与改革开放”为主题,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主旨演讲。我办主任王志民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应邀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陈亚丁、我办副主任陈冬、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等一同出席。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港方委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常委及各专委会主任、驻港中资企业及传媒代表、特区法律界人士,以及来自全港25所中小学校的师生代表共500余名嘉宾参加座谈会。

  王志民在致辞中指出,现行宪法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和领导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鲜明品格。改革开放催生了现行宪法,现行宪法天然带有改革开放的“基因”。现行宪法是改革开放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一部与时俱进充分体现改革开放精神和伟大成果的宪法,也必将是一部继续坚定不移向前推进改革开放历史新征程的宪法。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是现行宪法的鲜明品格和时代特征。

  王志民表示,宪法赋予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优势,是创设特别行政区制度和推动香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的“根”和“源”。自回归之日起,香港同胞就生活在宪法确立的国家宪制秩序中。无论是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还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都统一在“一国一宪”之中,都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香港好、为国家好,我们一定要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基础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始终坚定不移地认知宪法、宣传宪法、维护宪法,始终坚定不移地把中央依法行使权力和特别行政区履行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宪法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回归21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归根到底是依宪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是香港法治核心价值的“源头”、“根本”、“核心之核心”。

  王志民表示,宪法是推动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进入新时代的根本保障,香港必将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铸就新辉煌。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既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也是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的新时代要求。作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全新探索。回归21年来的“香港成功故事”反复证明,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一条根本经验,也是继续“大胆闯、大胆试,开出一条新路来”的根本法宝。香港在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只要继续弘扬这条根本经验、继续秉持这一根本法宝,就一定能不断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就一定能加快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就一定能铸就新时代香港发展的新辉煌。

  王志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七一”视察香港时指出:“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宪法是实现“两个建设好”的最高法律保障,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两大国策的生动实践,又源源不断地为宪法注入新的实践底蕴。让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地迈向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伟大事业新征程,继续坚定不移地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继续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们美丽的香港也必将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书写新的香江传奇。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于当天公布施行。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日期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附:王志民在“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的致辞全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