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对话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选择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12-0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就贸易争拗达成共识,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两国将加紧进行贸易谈判,争取早日达成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协议。好消息传出,让市场稍稍舒了一口气。以协商处理贸易分歧,以对话合作解决贸易摩擦,不打贸易战,将有利消除对中美两国以至全球经济的不明朗因素,符合中美两国根本利益,带来共赢前景,亦顺应世界期待,此乃最好选择。虽然中美双方未来仍要就许多具体问题磋商,难免出现新的波折,但只要双方坚持相向而行,展现化解矛盾的诚意,愿意坐下来谈,有理由相信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

  贸易战没有赢家,自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中国就一再强调不想打贸易战,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并秉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方针,精准反制美国咄咄逼人的连番出招,几轮博弈过后,引发市场担忧贸易战再升级,导致全球经济滑坡的消极气氛,如今贸易战能够降温,自然是全球所乐见的。中美两国元首经过会晤,达成了停止相互加征新关税的重要共识,以及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包括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等。在不打贸易战的大前提下,这一系列建设性方案,显示中国已实质回应了美方在缩减逆差、公平投资等方面的关注,展现中方的谈判诚意,而美国作出停止升级贸易战的回应,亦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积极信号,双方求大同存小异,有机会逐步收窄分歧,达成和解,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中美经贸关系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双方合则两利,分则两败俱伤。事实证明,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固然给中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美国经济也蒙受其害,发行国债的成本直线上升,股票市场价格最近频挫,经济复苏呈放缓趋向,当地农民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消费者要花更多的钱用来购买商品。就在不久前,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工厂宣布,将裁减15%、近1.5万个员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预计一举关闭在美国本土及加拿大的5家工厂,这些都是贸易战酿出的苦果,美国完全是“害人害己”。中美打破僵局,重回谈判桌,共同寻求解决分歧和问题的办法,获得正面重大进展,有效阻止了经贸摩擦的进一步扩大,是现实的需要,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还对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带来利好。

  两国将在未来90天对知识产权、产业政策等进一步谈判,少不了一番讨价还价,过程艰巨,且不排除出现变量。对中国而言,最重要还是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立足于办好自己的事情,提高综合国力,满足国民生活的需求,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按自己的节奏走好发展的脚步,才是关键所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