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中国坚持理性务实谈判 推动解决中美贸易摩擦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12-03

  全球瞩目的G20峰会期间的“习特会”,取得重要成果,中美两国元首就贸易摩擦达成共识,决定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这一成果避免了中美经贸冲突进一步加剧,让中美可在理性、务实、平和环境下,寻求达成双赢的协议。中国始终坚持以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中美贸易分歧,展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正确态度,彰显谈判尤其是元首会谈在解决重大国际争端中有重要作用。未来中美贸易关系会否出现反覆,仍要审慎观察,对中国而言,最关键的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持中国发展道路,持续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中美贸易摩擦暂时休战,对香港和全球是阶段性好消息,但香港应有中美经贸复杂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准备,同时坚定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中发挥好香港作用。

  此次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远远超出了预定时间。两国元首达成停止相互加征新关税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为解决贸易摩擦提供空间,向全球传递积极信号。这一成果的取得,对下一步中美关系发展及推进全球治理变革有重大启示。

  首先,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来处理中美贸易摩擦,为推进全球治理变革作出了正确示范。中国坚定维护自己核心利益,沉着应对贸易战,冷静理性,面对美方出尔反尔,以守为攻、以静制动,同时也充分顾及美国方面的合理关注,既维护了国家核心利益、战略利益,也努力避免了经贸摩擦情况的进一步恶化。

  其次,谈判尤其是元首会谈在解决重大国际争端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此次“习特会”是中美两国元首自去年11月北京会晤以来的再次聚会,是自今年3月双边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以来两国元首继两次通话后首次面对面沟通。习主席在5月8日与特朗普通话时指出,希望中美保持高层及各级别交往,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向前发展;11月1日再次通话时,习主席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双方也有通过协调合作解决经贸难题的成功先例。此次习主席在会晤中指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的责任越来越大,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习主席表达的坚定而理性的立场,对中美谈判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三,对中美贸易摩擦暂时休战后的前景审慎乐观,对美方可能出现的反覆要有心理准备,关键是做好自己。中美贸易战虽暂歇,但围绕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开放、网络安全等问题的攻防一定会陆续有来。由于美国对中国的一些产业政策、产业发展情况并没有客观准确的了解与判断,一些认知和指控完全不符事实,中美要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缩小分歧、相向而行,寻求照顾双方基本立场的解决办法,难度还相当大。因此,中方会在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的同时,坚定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地坚持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

  此次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香港很多人感觉松了一口气。毫无疑问,阶段性的好消息值得肯定,但不管未来中美贸易战是否会由休战达至终战,香港都应有中美贸易复杂情况会持续较长时间的准备,而最关键是香港要坚定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中发挥自己应有作用,与国家共命运同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