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4年投入6600万宣传及推广《宪法》和《基本法》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发布时间: 2018-11-26

  为宣传及推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基本法》),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日前在立法会上表示,在2015/16至2018/19的四个财政年度共出资约6600万元(港元,下同)举办相关推广活动。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11月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费的使用将带动资源的增加,有助于香港人全面了解《宪法》和《基本法》的内容。

  梁美芬指出,作为中国公民,香港人应该清楚自己的身份认同幷有必要全面了解《宪法》和《基本法》。尽管香港有“一国两制”的特殊性,但是在“一个中国”的层面,香港没有第二个定义,向港人普及《宪法》和《基本法》的内容非常重要。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日前出席立法会回应梁美芬提问时指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是“一国两制”的基石。特区政府绝对有责任倡导香港市民全面认识《宪法》和《基本法》。

  聂德权表示,在2015/16至2017/18的三个财政年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用于宣传及推广《宪法》及《基本法》的开支分别约1600万元、1600万元和1700万元,而在2018/19年度,已预留1700万元举办相关推广活动。这意味着,在2015/16至2018/19四个财政年度宣传及推广《宪法》及《基本法》累计投入将达到6600万元。

  梁美芬认为,在宣传和推广国家《宪法》和《基本法》方面,资金经费的运用应先考虑“使用何种方式推广”。经费的使用可以带动资源的增加,建议政府进行推广工作时超越以往的做法,如利用大众传媒作为推广媒介,全面地将《宪法》和《基本法》的内容传递给香港人。

  梁美芬也指出,现时香港学校教授《基本法》及“一国两制”概念的课程内容较为零散。虽然在中国历史科、常识科及通识教育科等课程中都教授《基本法》,但却缺乏系统性讲解,希望在学校的课程中能将内容全面系统性地教授给学生。

  香港立法会议员蒋丽芸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香港的部分学校鼓励学生学习《宪法》和《基本法》的重要内容,幷组织问答比赛及活动。由于《基本法》的教育不是必修教育,希望未来将《宪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条文陆续加入教科书中,让学生正确地认识幷系统性学习。

  “教育和推广《宪法》和《基本法》必须从学校开始,应从教育的基本阶段开始落实,”蒋丽芸说。她认为,《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教育和推广需逐步进行,推广的过程则需要一段时间的累积。(王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