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搭桥铺路助青年发展 “一国两制”薪火相传──解读习主席会见港澳各界访问团讲话系列社评之五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11-19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香港青年一直关怀呵护有加。日前在会见港澳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习主席再度强调,要为港澳青年发展多搭台、多搭梯,帮助青年解决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造有利于青年成就人生梦想的社会环境。国家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中央持续推出利好政策,为香港青年发展提供宝贵机遇。香港青年更要学习前辈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拥抱全新发展机遇,成就自己和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各界亦应携手合作,制定并落实具针对性的扶助措施,为香港青年发展搭桥铺路,引导香港青年投身国家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让“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

  习主席对香港青年特别重视、关爱。习主席近年发表有关香港问题的讲话时,都把青年问题作为重点之一,要求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关心青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及环境。去年7月1日视察香港时,习主席在紧凑的行程中与香港青少年会面,视察八乡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与青年人交谈,并且勉励香港青少年:“未来在你们手里,现在每一个人、每一代人都有历史机缘,我想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把握住这样的机会,选择正确的道路来服务社会,来报效香港、报效祖国。”后来,习主席又回信勉励“少年警讯”的成员。习主席的重视、关心,温暖香港青年,激励香港青年奋发进取。

  过去一年,中央支持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独特优势;在习主席的亲自批示和关怀下,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为香港带来更高层次、更广空间的发展机遇;中央连续推出便利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的具体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等范畴,让在内地港人在相关领域享有内地居民的同等待遇。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为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美好未来创造有利条件。

  香港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国家的发展为港人带来巨大机遇。改革开放之初,国家百业待兴,以霍英东、胡应湘为代表的工商界人士,以爱国热忱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回内地投资兴业,助推改革开放,也成就了个人的辉煌事业。如今国家发展一日千里,环境今非昔比,香港青年在思考未来出路时,也要以前辈为榜样,目光放远,敢于跳出“舒适圈”,趁着国家开启改革开放的新一页,在帮助国家开放、融入国家大局、参与国家治理、促进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大展身手,报效国家,也获得更大的个人成就。

  特区政府也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特首林郑月娥在两份施政报告中都提及“与青年同行”的理念,青年事务委员会已“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并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给香港青年参与社会事务提供全新空间。未来,特区政府要多想青年所想,充分调动学校、社团、商界各方面力量,整合香港、内地等各种资源,着墨于学业、就业、创业三方面,解决青年在“三业”上遇到的实际问题,让青年分享到更多国家和香港发展的成果,同时加强香港青年对“一国两制”、国家宪制和法治的教育,提升国民身份认同,摒弃各种不良思潮侵袭,不断增值自己,在报效国家、繁荣香港中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7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