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11-14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港澳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代表团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对港澳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是新的重大机遇。他并对港澳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其中第一点便是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  

  习近平强调,在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希望港澳继续带头并带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参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特别是要把港澳国际联系广泛、专业服务发达等优势同内地市场广阔、产业体系完整、科技实力较强等优势结合起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加强澳门世界旅游休闲中心、中葡商贸合作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把港澳打造成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香港一直是国家与国际之间的“超级联系人”,在改革开放的40年进程中均扮演重要的中介桥梁角色,累计为内地引入了逾万亿美元的外来投资,由对外贸易上的打开缺口、融入全球商业产业链,到金融上的互联互通,皆先行先试地为内地市场开放积累了经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国家开放大门愈开愈大,香港肯定仍然大有可为、新机遇不断。习主席之所以对港寄予厚望,希望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正好凸显国家对香港仍具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之高度肯定,任何质疑香港丧失特色和地位的声音不攻自破,疑虑亦烟消云散了。  

  未来香港可以发挥的空间甚多。在金融、航运、贸易,以及创科等主要领域,各自分别地怎样用好国际化和专业化等优势,带头带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引入,实现高质量发展?香港不单是内企上市集资的一大首选地,同股不同权等新制更吸引内地新兴企业蜂拥前来;而在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基础上,尚有新股通、基金通、期货通等可供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相关离岸业务也必然长做长有,凡此种种,皆意味香港聚宝盆角色前途无量。而“一带一路”的建设不单将带动庞大融资需要,也大大有利于航运、贸易的发展,将出入口总量和经常帐总额进一步做大。“大湾区”的发展亦有助两地经贸以至创科的协同发展,比如本港科研成果既可受惠于内地的完善高端生产链,同时香港亦可成为内地创科企业走出去的跳板。“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国家全面开放,为香港迎来无穷发展空间。在“一国两制”下,只要我们积极主动,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将香港打造成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桥头堡,香港发展定能更上层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月13日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香港的最大优势在于“一国两制”,国家并支持香港继续用好“一国两制”。她还透露,会认真研究将有关工作融入特区政府施政之中。香港社会各界均应深会习主席的讲话精神,不负希望,发挥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抓住新机遇,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评论员 李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3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