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发挥香港独特优势 助力国家全面开放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11-14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前会见港澳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对港澳提出4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国家向高质量发展,对资本、人才、技术、高端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大,香港国际联系广泛、国际资本汇聚、专业服务发达,正是贡献国家所需的独特优势。特区政府应该更积极主动,一方面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担当重要角色,争取在CEPA框架下的开放措施尽早全面落实;另一方面要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产业龙头紧密合作,为本港各界大展身手搭建舞台。工商界和专业服务界更应趁势而上、敢为人先,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机遇,发挥香港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

  习主席指出,在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港澳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要努力把港澳打造成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事实上,香港至今仍是内地企业最重要的离岸集资中心,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超过1000家,占港股总市值逾6成;香港亦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全球7成离岸人民币结算都在港进行;同时,香港亦是内地重要转口港,2017年经香港转口的货物中有58%原产地为内地,54%以内地为目的地;而香港更是内地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去年,来自香港的实际利用外资额为10082亿美元,占内地引资总额的53.2%。种种数据都显示,香港是国家开放的重要力量,尤其在当前国际贸易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形下,香港在助力国家“引进来”与“走出去”的作用更显突出;而香港在更好发挥这种重要作用的过程中,自然也促进了自身金融、航运物流、专业服务等产业的发展。

  香港要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不能坐等国家安排,应从三方面主动发力。

  一是对接国家对商品和服务进口需要,做国际高端服务和内地市场对接的枢纽。刚结束的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显示中国持续开放市场的决心和诚意,也将激发中国巨大的进口潜力。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为香港服务国家所需提供了大好机会;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是连接国际合作项目的枢纽城市,拥有法治、廉洁、自由的优势,在外资眼中,香港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最重要、最可靠的平台。国家已表示将在CEPA框架下,优先安排向香港开放服务贸易,下一步将放宽教育、医疗等领域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香港应早着先机,运用高端服务业的积累优势,促进外国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

  二是对接国家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需要,加强与广东、上海、海南等自贸区或自贸港的合作,助力国家自由港建设。目前内地各自贸区、自贸港正在积极推进的贸易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这些探索与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功能的方向一致,香港应把与内地自贸区、自贸港的合作,作为与内地合作的重中之重,共同把自贸区的“饼”做大。

  三是对接国家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改革需要,加快引进国际资本、人才、技术,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推动国家加快经济升级转型。科技创新正在加快推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重构和经济形态的转型,国际科技竞争日益激烈,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和世界格局。国家对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寄予厚望,香港要作好战略部署规划,从产业政策、提供切实资助、优化创科创业环境等方面,尽快把香港的创科产业做大做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3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