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融入国家改革开放新征程 香港作新贡献成就新辉煌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11-13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2日在北京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代表团。习主席在会见中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国家改革开放的作用与贡献,表明港澳在改革开放的地位独特、贡献重大而且不可替代,并对港澳融入国家发展新时代提出了四点希望。习主席的肯定振奋人心,习主席的期望指明方向,让香港对全面参与国家改革开放新征程充满信心,香港特区政府和各界必须认清自己在改革开放再出发历程中的独特优势,凝神聚力,摒弃政争内耗,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利用好“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同时成就香港进一步繁荣稳定。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香港在其中功不可没,作用独特而不可替代。在新时代改革开放迈向新的征程之际,中央特别安排港澳各界代表团到内地访问,习主席会见代表团并发表高屋建瓴的讲话,意义重大而深远,既显示中央对港澳在国家改革开放中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更表达中央对港澳为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作出新贡献的殷切期望。

  习主席指出,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港澳所处的地位是独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贡献是重大的,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而在新时代的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港澳仍具有突出地位及优势,仍可发挥不可代替的作用,希望港澳人士继续以真挚的爱国热情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投入国家改革开放事业。习主席用两个“不可代替”,高度概括港澳在国家过去和未来的独特作用和地位,对港澳贡献国家改革开放给予最到位的肯定,也是对港澳未来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吹响了新的集结号。

  40年的改革开放,香港始终扮演着内地与世界连接的桥梁角色,海外和内地企业、人才、资金、信息、管理“引进来”“走出去”,香港始终是最重要的中转平台。而内地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进步,现代化建设卓然有成,也为香港创造了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机遇。香港在国家发展的特殊地位、特殊贡献和特殊收获,连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加坡“建国之父”李光耀等国际领袖都十分羡慕。普京表示中国有香港这座桥梁,改革开放和经济才会搞得这么好;李光耀曾表示,很羡慕香港紧靠中国内地的地理位置,笑称时刻都想新加坡和香港调换位置。确实,没有改革开放,国家不可能完成从富起来向强起来转变的飞跃,香港也不可能有今天的繁荣和国际地位。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历程,香港既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贡献者和受益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事业也迈入了新征程,对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香港更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培育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对此,习主席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二是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三是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四是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这四点希望,正是紧扣香港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期望香港切实发挥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

  当前中国改革进入进一步深化的攻坚阶段,进一步扩大开放也面对国际环境的重大变化,内外挑战不容低估。面对种种挑战,应对并且克服困难的不二方略,仍然是坚持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新起点上,香港再次肩负重任,唯有运用独特优势,才能为改革开放大展身手,再添新猷。

  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香港要继续带头并带动国际资本、技术、人才等参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努力把香港打造成国家双向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向世界展示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实践中丰富“一国两制”内涵,既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也顺应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香港要携手内地,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香港回归祖国,已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正在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斗,香港既要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努力提升管治水平,也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可借镜的经验,助推国家文明富强进步;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应充分利用对外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当代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国策,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助推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香港大有可为。习主席会见港澳代表团,为香港发展指路引航、鼓劲打气,再次突显香港的重要地位,让港人对未来信心十足,明白香港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在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可发挥独特作用,包括工商界、专业界在内的各界人士,要全力支持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让香港摆脱政争,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大战略中,为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让香港再创新辉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