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办邀请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作金融专题讲座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8-11-11

史美伦女士在我办作金融专题讲座。(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1月9日,香港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史美伦女士应邀来我办作了题为“香港金融中心发展概况”的专题讲座。我办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杨健出席讲座,副主任仇鸿主持讲座,办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办直属机构和主要驻港中资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讲座。

  史美伦女士向参会者系统讲解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用的施政重点、香港金融监管的总体架构和重点领域改革探索、香港金融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内容。史美伦指出,正是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才由地区性的金融中心提升为国际金融中心,未来香港金融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内地的支持和合作。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陆续开通,有效提升了香港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内地金融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家需要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挥好香港的国际门户作用,助力内地加快开放步伐。香港也应该用好“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史美伦特别强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有能力建设和发展好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在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过程中,香港可与上海等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共同肩负起推动国家金融市场开放发展的责任,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史美伦表示,人才、科技和国际化等方面是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面临的重要挑战,需要特区政府和包括驻港中资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积极应对。讲座结束后,史美伦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仇鸿在讲座结束致辞时表示,此次讲座有利于中联办干部员工和驻港中资企业更好地走进香港、了解香港、扎根香港、融入香港、服务香港。中资企业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持份者,要继续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希望香港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更好地与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起来,在国家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香港各界深入互动交流,广泛听取香港市民意见建议,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是我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韩正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以来,我办一方面邀请香港业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来办内座谈交流,另一方面深入香港社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不断拓宽干部员工的工作视野,不断加深对香港社情民意的了解。同时,我办先后举办了两次“对外开放日”活动,市民在参观交流中加深了对中联办的认识。我办领导也广泛深入香港社会,与香港各界互动交流,听到了不少促进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真知灼见。这次邀请史美伦女士来我办讲座,进一步加深了我办员工和驻港中资企业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认识和了解,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增加了有益的知识储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0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