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国以开放促合作 加速升级改善民生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11-05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开幕。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中国举办前所未有的大型进博会,世界各国企业云集参展,彰显中国对外开放的自信和诚意,让全球企业分享中国庞大市场和改革开放红利,推动全球经贸互利合作,有利于满足中国民众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锐意改善民生。通过开放市场、增强竞争,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加快经济由出口驱动向消费拉动转型,促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以巨大的市场拉动全球贸易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2017年进口额达到1.84万亿美元。中国目前有3亿多中产消费者,未来10年到20年,将拥有6亿多中产消费者,是美国消费者的两倍,是欧盟的3倍。中国未来5年将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对外国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机会。进博会的举办,意味全球企业将分享到更多“中国红利”。

  此次进博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先进企业踊跃参展,争相以最新的产品和服务吸引中国采购商和消费者,在庞大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今年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支持非洲国家参加进博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此次进博会有非洲30多个国家的产品,体现了进博会让贸易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的目标,以及中国应对当前全球变局的责任担当。而中国海关、财政等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为扩大进口“清障减负”,推动更多国外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经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国民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中国消费者到海外抢购各种产品时有所闻。此次进博会,各国参展企业带来质量优良、各具特色的产品,既有优质农产品和食品,也有最先进的智能高端装备,从高达近2亿元人民币的直升机,到普通的辣椒酱、芒果干,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中国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充分享受全球化的福利,未来这些货物进口常态化,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诉求必将获得极大满足。

  进博会的召开,不仅有助于中国及全球的贸易平衡,推动全球经贸合作,也有利于中国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总理李克强在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时指出,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中国经济增长的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革。而生产和消费脱节,正是中国经济亟待突破的瓶颈。中央一再强调的供给侧改革,目的正是要推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随着全球先进消费模式与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必然倒逼中国企业加速改革升级,从中外合作中学习别人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进博会的举办,将助推中国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在知识产权保护、金融等各领域形成“以开放促改革”新格局,为全球商品进入中国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推动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中国的发展将与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也更加稳健。

  国家进一步开放,香港作为联系国家和世界的桥梁角色可以得到进一步巩固,香港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独有优势,包括把更多现代服务业引入内地,勇于担当新时代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把握好发展的新机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5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