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加速融入国家 建设美好香港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8-10-02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国庆节,香港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港人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感受伟大祖国生日的自豪与喜悦。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飞跃性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第一大工业国、货物贸易国及外汇储备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香港紧靠祖国内地,在国家改革开放中作出贡献并从中受惠,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时下,国家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亦充分考虑借助“香港所长”,香港应继续把握和善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积极作为,强化自身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拓宽发展新空间,建设更美好香港。

  今年适逢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市民在欢度国庆,看到国家的繁荣发展和进步之际,更感受特别意义,因为香港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贡献者和受惠者。回顾40年的历程,香港作为外资进入内地的先行者,在改革开放初期,大批香港企业家率先到内地投资办厂,不仅掘到国家改革开放的第一桶金,也成为带动外资进入内地投资的领头羊,发挥了“引进来”的枢纽作用。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先行者,香港一直都是重要窗口,是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先行先试首选地,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桥梁。香港一直与国家同行,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作出独特的历史性贡献,也分享到更多国家发展的巨大红利,促进自身的繁荣,创造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

  在新时期,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始终需要香港,也必将不断成就香港。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发展指明了重要战略方向,“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已充分考虑香港的功能定位,让香港可以发挥优势,加入中国新时代发展的蓝图。为此,中央今年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支持香港,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包括落实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鼓励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中央财政科技工作等惠港科技政策;安排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进入大湾区领导小组,提供顶层设计和加强统筹协调;推出和实施居住证政策,满足大批常住内地港人可享有居住地的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诉求等,让两地合作交流向高质量高水平迈进。高铁香港段的通车营运,港珠澳大桥将于近期内开通,则大大拉近了两地的时空距离,促进了人心相通。这些都令香港可以更好、更快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找到国家所需,发挥本港所长,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享受发展新红利。

  香港必须主动把握机遇,将国家的支持落到实处,实现更好发展,带动经济民生更上层楼。关键是在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是香港长治久安、繁荣稳定的前提和基础,事关“一国两制”实践的正确方向,事关香港市民的共同福祉,必须重视和严格执行。 (评论员 周武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4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