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香港进入高铁时代 深度融入国家大局机遇无限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9-27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2日举行开通仪式,23日正式运营,香港高铁时代就此开启。高铁香港段是一项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的跨境交通,它的正式开通,彰显了国家对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一以贯之的重视和支持;彰显了香港全面、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前景;彰显了港人尤其青年拥有的无限发展机遇;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一地两检”正是“一国两制”实践中的重大制度创新。可以预期,高铁快速高效、连接全国的独特优势,必会成为推动香港进一步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在更多贡献国家发展的同时,分享更多国家发展的红利。

  中央一向关爱、支持香港,不遗余力为香港繁荣稳定、港人安居乐业创造有利条件。高铁香港段从规划、兴建到开通,都与国家支持密不可分。这条铁路在香港规划初期,只是一条“区域快线”,其后经原国家铁道部、广东省和香港多番深入研究,国家在编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时,决定将香港高铁项目纳入国家“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如今,全国高铁已达2.5万公里,而高铁香港段虽仅有短短26公里,却凝聚着中央的关注和支持。

  特首林郑月娥22日在高铁开通仪式上表示,上任之后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讨论高铁事宜,感受铁总没有轻视26公里香港段,反而爱护有加。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此前也指出,广深港高铁是全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广深港高铁与内地高铁网互联互通,是中央对香港繁荣发展的重视支持,让香港市民分享全国高铁发展成果。为早日实现香港高铁与内地高铁网互联互通和旅客便捷出行,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与特区政府建立了高铁香港段运营的高层协调机制,全力做好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各项工作。高铁香港段顺利开通,充分体现了中央的支持到位有力。

  高铁香港段开通,标志香港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促进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结合,实现互利共赢合作。通过高铁,香港将接通珠三角、长三角、首都经济圈等国家三大经济圈,增强区域的协同发展效应,未来香港还可借助内地数万公里的高铁网与境外高铁连接,推动内地企业“借港出海”,到“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和境外首要服务中心的地位。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前景,将因接通高铁网络而带来更丰富的想象力。

  高铁香港段开通更是粤港两地深化合作的重要交通基础建设,香港与大湾区的“一小时生活圈”拥有了更好的支撑。高铁为大湾区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服务,香港与大湾区的联系合作更密不可分,把大湾区建成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目标清晰,条件成熟。

  国家发展一日千里,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港珠澳大桥也即将开通,这些跨境基建的落实,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香港与内地广袤腹地的联系变得更频密、热络,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香港的年轻人应利用高铁之便,回内地多走多看,多了解国家发展的真实情况,积极创新创业,开创美好人生。

  高铁香港段开通,与国家高铁网互联互通,也是在“一国两制”两地合作的生动实践。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商业都会,高铁西九站是全世界最大的地底铁路站,本身就是世纪工程和景点,未来香港和内地的铁路营运商,继续在铁路安全、营运管理及乘客体验等方面优化创新,高铁香港段定能成为国家高铁名片的亮光点;因应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广深港高铁的起终点和最重要的中转站─广州南站完成了各项设备和服务的升级,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高铁香港段的建设、开通,促进两地铁路服务不断完善、共同进步,从一个侧面显示“一国两制”在推动两地发展共荣上的巨大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