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扬大川”庆中秋——香港中乐团首次走进沪上高等学府演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9-23

  中秋佳节到来之际,香港知名民乐演奏团体——香港中乐团9月22日晚首次走进沪上高等学府,在上海大学举办“音扬大川”主题音乐会。

  这是今年9月香港中乐团到内地巡演的重要一站,恰逢中秋节,演出现场更是其乐融融。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阎惠昌代表乐团全体演职人员,向上海观众致以中秋佳节的问候。

  “音扬大川”主题音乐会以民间吹打乐《大得胜》开场,完美“再现”香港中乐团赴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时的盛况。

  当晚的曲目经过精心编排,乐团通过演绎一系列当代民乐精品,带领观众“穿越周、秦、汉、唐”。其中,《精·气·神》《唐响》等曲目均为香港中乐团委约创作,首次在上海高校演出。

  阎惠昌向上海观众介绍,香港中乐团讲求传承与创新,同时又不拘一格,因此在曲目选择上既会编排《良宵》《茉莉花》等老一辈艺术家流传下来的民间经典,也有安排新编配的流行音乐曲目《北京一夜》等,以此展现民族乐器的丰富表现力。

  压轴曲目则是香港中乐团“互动作品”中最脍炙人口的《黄河畅想》。根据指挥的调度,观众席上的上海大学师生摇动拨浪鼓,配合舞台上香港中乐团的演出。在返场演出阶段,还特别推出互动版《射雕英雄传》主题曲等,唤起沪港两地人士浓浓的回忆,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香港中乐团此次赴内地巡演,还计划于9月24日中秋节当晚在江苏南京举办一场户外音乐会。(记者 许晓青 黄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