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商店进军香港 创科发展将迎新机遇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8-09-07

  近年移动支付及创新科技进入香港零售市场。本月5日,两间无人商店“无人零食物语”和“星烁无人店”同日在港开幕,均透过射频识别(RFID)技术,以智能感应结算商品。

  开设于旺角的四洲集团“无人零食物语”,作为香港首间无人商店,于本月5日至25日期间,为消费者提供逾100款不同种类的食品。除射频识别(RFID)技术外,体验店还应用内地智慧零售运营商EasyGo的专利感应支付门。

  消费者打开“微信”程式,在入口处扫描二维码进入商店,货架上的商品均贴有RFID标签,选购好商品后,消费者站在指定高感支付区内,射频识别(RFID)及感应支付门技术可透过智慧小芯片,在0.1秒内读取所有商品信息,并自动结算,消费者使用微信支付后,门才会解锁。

  香港四洲集团主席戴德丰相信无人商店是零售业发展的大趋势,他强调新时代需要新发展,传统零售业引入新技术,可让香港消费者体验智慧零售的便捷。EasyGo创始人兼CEO林乐昌则表示,目前无人商店发展迅速,互联网兴起的内地与金融中心香港展开合作,或将推动香港零售业变革与创新。

  而支付宝香港(AlipayHK)则同日于奥海城开设首间无人商店“星烁无人店”,逾400平方米的商店内售卖80多款时尚精品及服饰。笑容侦测技术是其与“无人零食物语”的区别,想进入无人店要先微笑,闸门旁的电子屏幕透过镜头识别微笑后,生成二维码,再以支付宝香港电子钱包扫码,即可开门入店购物。

  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召集人杨全盛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香港店铺租金及人工成本均十分高,因此无人商店在香港会有很大的市场,尤其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大大降低运营成本。此外,无人商店的运营模式符合当今年轻人个性化的购物习惯,也便于商家获取完整销售数据并分析。

  目前,无人商店在香港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有多家企业及研究团队掌握相关科技。2017年香港科学园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设立“智慧社区”,计划于未来3年把该社区作为试点,逐步落实无人当值便利店等创新技术方案;今年年初,屈臣氏首席营运总监倪文玲透露,屈臣氏集团已经准备好无人商店方面的技术。

  在移动支付方面,今年9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将推出快速支付系统,提供即时跨行支付或转账服务。系统首阶段将包含跨行转账及电子钱包增值两项主要功能,获20间银行及8间电子钱包供应商参与。

  对此,杨全盛认为,无人商店及移动支付技术方面已经较成熟,因此现在已到恰当时间在香港推广。

  不过,他也强调,以无人商店和移动支付等作为具体形式的智慧城市的发展,不能只简单依靠市场,特区政府在其中的角色不可或缺。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出席智慧城市高峰会2018时表示,香港在发展创新及科技方面,除了拥有稳固的科技基础以及雄厚的科研实力,汇集世界顶尖大学、研究机构和高质素的专业科研人员外,更重要的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以及背靠内地庞大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两项重要国策的推进下,香港的创科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记者 韩星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9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