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非合作闪亮光 港商也要抓机遇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9-05

  二○一八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3日开幕,来自非洲大陆五十多个国家的政要元首、政府官员和经贸文化界人士逾千人出席此一盛会,京城处处点缀着充满非洲鲜艳色彩的花坛和饰物,一片欢乐;峰会的举行更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由中国主办的这一盛会将会向世人展示出真诚美好、共同发展的真正合作精神,令人充满喜悦和期待。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内容清晰有力、措施具体,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非洲大地富饶美丽、非洲发展充满生机,中非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而在这条中非合作的大路上,中国将坚持做到“五不”:不干预非洲国家的发展模式、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在合作中始终坚持义利相兼、以义先行,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

  事实是,对中非合作这一重大议题,港人社会过去说不上有什么接触和认识,但正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仍然吸引了不少市民、特别是政经和学术界人士的注目;这是因为,眼前,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手挑起的贸易纷争,正在严重威胁和损害中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利益,破坏全球经贸规则和秩序,“一切要以美国利益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公然宣之于口,“不听话”就挥舞关税大棒的贸易霸凌恶行更令人侧目,全球经济为之动荡、各国人心因此不安。

  在这种情况下,中非合作论坛传递出来的无私合作精神和“命运共同体”讯息,就有如高山流水、明月清风,更显出其高尚和可贵,令人倍感珍惜和自豪。而港人社会通过论坛的举行,对香港特区在中非合作这一重大议题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和机遇也引起了关注和思考。

  对此,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荣誉会长林龙安,日前在一篇文章中就谈到了港商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中开拓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市场的问题。文中提到,过去,香港商人前往外地投资,往往都是单打独斗、自己摸索,由于不了解投资地的法律、风土人情、市场特点、汇率风险、人脉情况,很容易遭遇损失。今后,有国家和特区政府开路,伙同内地企业一同“出海”,有专家提供意见,对外投资的道路将会平坦得多。看来,正照耀着金秋京城的中非论坛,不仅会为中非合作开通阳关大道、为全球经贸带来重大启示,也会为香港商经、专业、学术界带来不少新的机遇,香港特区政府应为争取搭上中非合作这条大船而作出努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7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