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9-05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3日开幕,这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以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并宣布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习主席掷地有声地作出“五不”承诺: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表明,中非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是基于中国自身能力与非洲发展的现实需要,中非合作是世界发展的必然选择,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新典范、新经验。

  中非传统友谊深厚,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非合作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亦顺应新时代的呼唤。中非合作给世界最大的启示,就是摒弃以意识形态划线的陈旧思维,超越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过时观念,走出一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道路,更好把握经济全球化机遇,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同繁荣。

  对于中非合作,近年有少数国际舆论炒作“新殖民主义”、“债务陷阱”等议题,以不实言论为中非合作设置障碍。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而是注重分享发展经验,支持非洲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中非合作不是出于什么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也不存在掠夺资源、牟取暴利。正如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所言:“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从来没有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在与非洲的经济合作上,中国能提供全方位的方案,更胜一筹。

  习主席强调,实现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共同富裕,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中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职位,中国支持非洲建设了数百个项目,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论坛,中国提出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包括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中国为此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中非合作,中非合作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

  中国援助非洲,基于自身能力与非洲国家的需要。中非双方已推出有力的脱贫计划,中国正在非洲实行“万村通”项目,为25个非洲国家“通电视”,中国还在安全领域为非洲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到非洲最多的国家,中非合作正朝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方向迈进。目前非洲正加快现代化进程,中国则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中非有着共同的发展诉求。中非共同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双方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合作振兴的步伐。中非将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7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