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开始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9-03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地公安机关设立的6000多个受理点开始受理港澳台居民提交的申请。

  当天,广东全省386个受理点全面开展申领受理工作。在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综合办证中心,4号、5号窗口受理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当地多日大雨未停,但77岁的香港同胞林青早上9点赶来,5分钟内就办完了手续。

  林青在香港退休后便居住在广州,虽年岁已大,但她喜欢到内地各地旅游。“回乡证能买高铁票,但不能自助取票。在内地有些公园和景点,不能使用回乡证。有了居民证,出门旅行就更方便了。”老人说。

  截至中午12时,广东已受理1061位港澳台居民的申领。

  据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户政处处长黄成龙介绍,受理点都是根据港澳台居民分布情况,设定在居住密集区域,“尽量不让他们跑远路”。申领可网上预约,既能让港澳台居民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也方便公安部门工作的疏导。

  “对长者和行动不便人士,我们可以特事特办,上门服务;对急需证件者,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尽可能最快速度办理。”黄成龙说。

  在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福建,全省1217个公安户籍办理窗口都设立了受理点。1日一早,福建各地台胞就来到各受理点办理申领手续。

  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福州南街派出所,门口写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办事大厅里竖立着“一图速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发放全指南”布告牌,墙上贴着办理指南和流程图等。现场不少台胞排队等候,大家面带喜色。

  福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也起大早,带孩子赶来办理,第一个到窗口提交了材料。他说,得知能办理居住证,台胞朋友圈里一片欢呼之声,大家都很期待申领这一刻。

  “之前办信用卡、查机动车违章等,要输入身份证之类的信息,台胞没法办理。有了居住证,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陈奕廷说,新举措让台胞在工作、生活诸多方面享有和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使台胞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需要材料不多,流程很简单,我到窗口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医生陈柏睿说,以前参加外语考试、购买一些处方药等要提供身份证之类信息,台胞证用不了,有居住证就方便了。

  南街派出所民警林鸿艳介绍说:“我们辖区内有港澳台同胞100多位,大家对办理居住证十分积极,纷纷打电话或直接到办事大厅咨询相关事宜。”

  上午8点窗口开始办理前,厦门市湖里区金山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里就已人头攒动,8点40分左右已有30多位台胞办理了手续。

  台胞高青卿说:“我想抢个‘头香’,所以带女儿一早就赶来办理。”在大陆从事物流行业工作的女儿王廉莹说,有了居住证可以享受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福利,她在大陆就业更踏实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依该办法申领居住证。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还可享受涉及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参与采写记者:陈寂、许雪毅、付敏、陈键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5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