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风正帆满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8-30

  最近,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宣布将在9月23日正式通车,从此香港将连入25000公里全国高铁网;港珠澳大桥过桥费方案也已敲定,最终选择收费较低标准……对香港来说,这是接踵而来的利好消息。

  香港各界对此热情高涨,高铁西九龙站预备9月初开放香港市民参观,2万张免费参观票2小时索要一空。香港海洋公园反应迅速,宣布推出包括高铁票连海洋公园门票套餐、海洋公园港珠澳大桥免费跨境巴士套票等,借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喜气,吸引海洋公园的人气。高铁和港珠澳大桥为香港与内地人员往来、经贸合作都提供了便利。

  搭乘高铁,十几分钟到深圳、50分钟到广州;港珠澳大桥如果开通,半个小时香港到澳门。便利的交通将大湾区城市聚合在一起,以科技产业来说,香港的基础科研优势将与广州、深圳的创新科技实体、东莞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大湾区创新科技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俨然成形,为大湾区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铺就了快速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直达车站短途站6个、长途站38个,包括厦门、福州、南昌、杭州、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上海、北京等城市,不仅便利人们出行,还便利了物流。以多批次、小批量、高价值为特色的高铁物流,时效性较强、受天气影响小,尤其适宜生物医药类、精密仪器等贵重物品运输,除了粤港澳大湾区,这条物流的畅达必定有助于香港与内地其他省份在高科技等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香港与内地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将更上一层楼。就在高铁香港段宣布开通时间的同时,第四次沪港合作会议在香港落幕,双方签署了15项协议,将围绕“一带一路”、文化合作及创意产业、创新科技等六大领域开展合作。香港与上海携手,充分证明香港与内地其他地区同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只要发挥各自优势,加上高铁网的便利畅通,前景不可限量。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定成为国家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香港不仅可以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优势,还有机会借助与内地合作的东风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如今,高铁香港段开通、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风正帆满,香港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找准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的结合点,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香港同胞可以在祖国怀抱中,同享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巨大机遇。(木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3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