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港人“居住证”实惠 共享权利与义务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8-08-17

  国务院新闻办8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办法》将由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中央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发布的一份重要文件,涵盖居住、就业、交通、教育、医疗、旅遊、金融等範畴,为港澳台居民在祖国内地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方便。

  据介绍,居住证的具体内容包括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以及义务教育、公共就业、公共卫生、文化体育、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还可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消费等九项便利。

  就港人在大湾区以至全国各地就业、就学和生活,中央近年已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包括日前宣布的取消港人在内地工作必须申领“工作证”的规定。然而,反对派和乱港传媒《苹果日报》对此却大肆歪曲,污蔑为什么“取消两制”云云,对市民实行误导和恫吓,用心极为恶毒。

  事实是,有关措施的制订和出台,百分之百就是一项有利港人的优惠和实惠措施,绝非什么政治宣传。据特区政府统计,眼前,单是在广东省工作、就学和退休养老的常住港人已有五十二万之众,其余在各地就业和就学的也有一万五千多人,按照发放办法他们都符合条件,可以申请居住证,今后无论是买房、买车、看医生、开户口、买保险以至子女上学,都可以享受到内地居民的同等待遇,不必再花时间去办理各种手续,金钱上也可以“悭番唔少”,总之一证在手、到处通行,真係“够晒爽呀”。

  当然,港人到内地升学、就业和居住,要考虑的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因素,并不是有了“居住证”就万事大吉;但是,无论如何,居住证的出台,不仅令港人在实际生活上受惠,在精神上、心理上也会有更舒畅和稳定的感觉,在就业和创业上也会因此而作出更长远的部署和打算,可以取得更好的发展。

  事实是,“一国两制”本身就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方针,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充实;给予港人居住证以至其他方面的便利,最终让港人得以享受到与内地居民同等的国民身份待遇,分享到国家经济发展的红利,同时也更好分享到国家强大的荣光和今日作为国民一分子的责任,不正正就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内涵和积极意义吗?逐步缩小港人与内地居民在权利义务上的差距,不是取消“两制”,恰恰相反,加强港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和责任感,才是特区今后更好发展和“一国两制”取得更大成功的根本保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