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文汇报:展“两制”之长 享“一国”之利 尽“一国”之责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8-15

  特首林郑月娥8月14日上北京,以成员身份出席8月15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是港澳特首第一次进入中央专项决策架构,显示中央对港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与角色的充分重视,以及对特区政府的高度信任。这种制度安排,相信可以充分发挥港澳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一国两制”优势;在这种制度安排下,香港一定要在大湾区建设中,善用“两制”之长,尽享“一国”之利,尽好“一国”之责,把香港所长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共同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国家未来最重要的增长极。

  领导小组是国家推进重大战略事项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多由国家最高领导层执掌,成员多由国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任。例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就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担任;国务院新近成立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就由李克强总理任组长,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央行及国资委等部委首长任成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是统筹、协调、规划、督导大湾区建设的中央决策机构,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成员除国家相关部委和涉港机构领导、广东省领导外,首次有港澳特首加入,凸显国家对港澳角色的重视。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涉及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设立,将为大湾区建设搭建起统筹、协调、规划、督导的制度性平台,而港澳特首首次进入国家决策机构,可在关于大湾区发展的决策中,充分表达港澳的意见,对如何发挥“两制”优势、重大建设及项目推进等提供建议,并可将港澳各界的诉求向中央直接表达,还可以在发挥“两制”之长的同时,争取尽享“一国”之利的支持,如以大湾区思维解决本港的养老、住屋紧张等经济民生问题等。因此,港澳特首进入大湾区发展的国家决策机构,这是继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历史性列入港澳专章之后,对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大支持,更是重大制度创新。

  目前,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即将正式运行,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即将形成,国家努力协助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显示国家决心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国家未来最重要的增长极。长期以来,香港多讲如何利用“两制”之长,尽享“一国”之利;今天,香港在继续以大湾区思维尽享“一国”之利之外,更要认真思考如何善用自己之长来尽好“一国”之责。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大湾区建设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战略支撑和重要平台。在大湾区建设中,香港要善用包括法治、独立司法制度、自由市场机制、低税率及资金和资讯的自由流通等自己所长,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化城市的优势,运用香港拥有优越研发能力、可配合珠三角先进製造业的特长,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现阶段应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冲击上,香港应该成为国家应对挑战的重要力量,在国家的进一步开放中,在推进全球自由多边贸易体系及“一带一路”上,善用自己之长,尽到香港对国家的责任,最终与国家一起将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