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专业青年“北上”实习 盼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8-07-31

  今年6月下旬至7月底,来自香港的139名金融及相关专业的大专院校学生分3批,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的金融机构实习。

  “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大家工作态度认真,关注细节。现在内地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趋势还远远没有到头,其中的潜力和机会无法估量。”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风险管理与商业智能专业的大二学生蓝雄说,在北京中信建投证券实习,让他对内地金融和投资环境更加了解,坚定了他要来内地发展的决心。

  在蚂蚁金服实习的曾允聪告诉记者,实习经历不仅让他初步认识了内地的金融业务,也体验了内地的职场环境和文化,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今年共有58名香港学生前往北京,在中信集团、中投公司、国开金融等金融机构实习。实习期间,主办方香港金融青年会还安排他们参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并举办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实习生交流会等活动。

  在深圳,50名香港学生同样度过了内容丰富的暑期实习。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专业大二学生谭洁莹在深圳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实习了一个多月。“我了解了制卡、发卡、申请、审批整个流程,也学习了如何利用科技平台向市场推广。”她说,内地信用卡业务营销手法更加多样化,让她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见识。

  谈到未来规划,谭洁莹表示,希望毕业后能在香港从事跟内地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往来的工作。“我现在对香港和内地的情况都比较熟悉,我可以架起更好的桥梁。国家发展潜力很大,更好地融入可以使香港金融业发展更快。”她说。

  在上海,今年有31名香港学生参加内地金融机构的实习。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金融学专业的余承睿告诉记者,通过一个多月的实习,他熟悉了内地金融行业的工作环境,普通话水平也见长。

  “我有意识地去锻炼自己的普通话,为将来有机会到内地发展做准备。”他说。

  近年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在政府和社会组织支持下,金融专业青年逐渐加大了与内地金融界的交流,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增进了对内地金融界新机遇的了解,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

  发起今年实习计划的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兼执行总裁张永康表示,香港金融青年会自2015年起举办实习计划,已有超过300名香港大学生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金融机构实习。

  “今天的香港已经与国家高度融合,很多香港青年态度都很积极,都希望加深对内地的了解,更快提升个人竞争力,来适应这个大时代,分享发展机遇。”张永康说。(王丰、许晓青、范嘉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3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