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赴内地交流路越走越宽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7-26

  暑期过半,香港青年北上实习交流各项活动有的进入尾声,有的渐入佳境,有的整装待发,参与者收获多多,组织者欣慰满满。

  走进拥有近600年历史的紫禁城,走进文化瑰宝大美敦煌,走进中国科研重镇中国科学院,走进民营明星企业,走进公私金融机构……香港青年们的实习交流机会,好得令采访的媒体记者都羡慕不已,报道写起来也毫不费力——采访对象侃侃而谈,实习故事信手拈来,真情实感跃然纸上。

  这些年,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实习的项目数量日益增多、形式日趋多样、效果越来越好,是可喜的变化。

  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行之有年,如何在既有形式和架构的基础上提升?是相关部门和人士思考和建言的问题。“多年来,我们组织青年交流活动,都是以‘看’为主,看看风景,尝尝美食,但现在时代不同了,交流工作要做实做细,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定制不同的产品……”有香港青年团体的负责人如是说。香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就此建言,并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其中“版本升级”说得到许多人的认同,香港和内地青少年的交流工作一级一级走向深入。先是很多年前就有的短期参观交流活动,主要是组织香港青少年来内地游览名山大川,对国家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等有一个直观的感受,这个工作必须持续推进。后来是中期的体验式互动,让香港青少年来内地7至8周参加实习或培训,让他们融入内地生活,对国情有更深的理解,学会换位思考,增强归属感。再后来是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包括创造条件让香港青年在内地就业、创业。

  关注香港青年成长发展、为他们创造更多更好机会,也是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中联办的共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多个场合提到:香港的未来必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更多的机会让香港青年人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是特区政府的责任,希望香港青年把握赴内地实习交流的机会,积累内地工作经验、深入了解祖国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香港中联办负责人也多次提到:梳理香港青年学生成长发展期的所思所想后发现,青年人关心的都是“学业、就业、创业”这三类问题。而香港的发展、香港青年的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中联办愿意支持配合好特区政府,提供更多有益于青年学生的服务产品。

  两地政府全力推动、民间机构积极参与、热心人士铺路搭桥……香港青年内地交流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精彩。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内地经济的蓬勃发展、感受创新创业的热烈氛围……希望随着交流活动的“版本”不断升级、内容不断拓展,香港青年学子的国家观念、社会责任和自身能力也不断升级,把个人事业发展同香港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楠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1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