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CEPA十年香港会计界对内地依赖加深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14-07-04

  财政部4日称,CEPA实施十年来,香港会计界从内地经济发展中获益显著,对内地市场的依赖程度明显加深。

  2003年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内容主要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便利化三个方面。其中,服务贸易是CEPA的重点领域。

  财政部称,该部门十年来在会计领域推出20项针对香港的优惠政策,目前成效显著。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818家,市值占香港总市值的55.8%,成交金额约占香港整体股份成交金额的70%。

  2013年,上述企业中约95%由香港事务所直接提供审计服务;其中187家H股及A+H股企业,由香港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的高达147家(占比79%),数量几乎四倍于内地事务所审计的企业。

  此外,香港事务所还在内地承接了大量临时性的审计业务。财政部透露,仅2009年至2013年间,该部门就向香港事务所发放临时执业许可110批次,惠及香港专业人士3500多人次;目前,香港一批中小事务所70%的收入直接或间接来自内地企业。

  财政部据此表示,CEPA实施至今,香港会计界从内地经济发展中获得巨大收益,香港会计行业对内地市场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

  财政部称,下一步将研究香港和内地合伙人审计经验互认,力争纳入新一轮CEPA开放措施,在广东先行先试;同时,研究制定包括香港人士在内的境外人员担任内地事务所合伙人管理制度,力争将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广东全省,三年左右有序扩大到全国。(李晓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6711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