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助香港小微企业进内地发展壮大

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 2013-11-01

  近年来,内地经济持续增长,市场潜力巨大,香港服务业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一些新兴行业,如商业设计、通讯网络技术、动漫创意等,成为港企拓展内地市场的热门选择。今年适逢CEPA十周年,CEPA补充协议10将向香港开放更多服务领域,不少的香港小微企业藉此机会进入内地大展拳脚,发展壮大。

  香港领泉设计项目总监莫可文,从事室内设计行业,在内地工作多年,拥有众多客户。经过多年的观察、积累和摸索,几年前,莫先生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之前在内地工作,发现市场很大,有很多大项目,很有挑战性,有很多机会,这些在香港是没有的。工作几年后,在内地的客户越来越多,索性辞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莫先生的公司规模并不大,但凭着先进的设计理念,国际化的视野,成功地承接了内地不少大项目。说起这些,莫先生颇感自豪。“现在,在内地多个城市都有项目,设计大酒店等等,内地项目占了公司业务总额80%,希望以后能在更多城市开拓项目。”

  正在莫先生踌躇满志的时候,另一位年轻人在内地开始了自己的3D网络事业。红房子行政总监李嘉俊从海外留学归国,带回来先进的3D网络视频技术,目光瞄准内地市场。在8月29日广州举行的“转型升级·香港博览”上,李嘉俊的展位吸引了无数双好奇的眼睛。

  在摄像头下,一张名片会变成了一段视频,一张照片变成活生生的人物。一张小卡片变成立体的游戏人物,一本书变成了一个游乐世界……3D视频技术的展示把现场观众带进了梦幻般的世界。

  李嘉俊的公司在香港创立了首个3D网络视频平台。但他更关心的是如何寻找到内地的合作商。“增强现实技术(AL技术)用于广告、展会等,通过镜头、电脑、屏幕等实现。我们的优势是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年轻的陈珏浩是香港辉奥创作业务发展总监,两年前,联合几位伙伴成立这家小公司,用金属元素的意念,创作出多个卡通形象。陈珏浩说,内地“喜羊羊”卡通的成功触动了他,现在他看中的是卡通形象背后的产业链条。“我们想与内地企业合作,为企业打造品牌形象,或者把卡通形象授权给制造企业。”

  来自内地的企业代表洪秀群与陈珏浩一拍即合。“希望他们能授权给我,我的工厂可以制作毛公仔,放在我们的网络上销售。”

  据了解,在8月29日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十包括65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涉及法律、计算机、建筑、房地产、医疗、视听、摄影等28个领域,部分措施的开放力度超过近年的补充协议。有关内容于明年1月1日生效后,CEPA的服务贸易开放措施总数将增至403项。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在早前参加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CEPA10年粤港共赢”论坛上表示:“这些优惠措施不单有助香港服务提供商把握内地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能早占先机进入内地市场,同时也有助于内地引进高素质、高水平的香港服务提供商,协助推动内地服务业的提升。”

  目前全球环境仍存在不明朗因素,而内地经济近年来稳中向好,为香港经济带来良好机遇和强劲内需,支撑香港实体经济稳步复苏。只要把握内地经济发展的机遇,香港各行各业都会受惠。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希望在十二五余下的两年多时间内,内地在服务业的广度和深度两方面都能进一步对香港开放市场,为香港业界拓展商机,促进两地经济融合及共同持续发展。”(记者 陈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023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