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中资企业概况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4-08-26

  经过一百四十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香港中资企业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在海外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企业群体,在香港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规模上来看,截至2013年底,香港中资企业已超过3200家,拥有总资产近14万亿港元。其中,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港元的中资企业有27家。另据港交所统计,截至2013年底,在港上市的内地H股、红筹股及非H股民营企业共797家,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48.5%;市值达13.69万亿港元,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56.9%。2013年,上述内地企业股份成交额8.04万亿港元,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成交总额的71.6%;当年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额3085.5亿港元,占香港股市总集资额的82.4%。可以说,中资企业已成为香港股市的主要增长动力。内地企业在港上市不仅为自身发展壮大筹集了大量资金,也为香港的股民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投资空间。从行业分布来看,香港中资企业经营业务广泛,目前在银行、保险、旅游、航运、港口、电讯、油气、建筑、出版等领域均占有重要份额。其中,中资银行机构总资产规模占香港同类机构资产总额的1/4,年吸纳存款额和发放贷款额分别占香港同业市场的近三成,市场份额仅次于以汇丰和渣打为代表的英资银行。此外,中资企业还承担着鲜活冷冻商品、淡水等维系香港民生的大量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踊跃参与香港社会事务和公益慈善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多年来,香港中资企业在发展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及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69183221